巴中局:擦亮金字招牌 助力森林康养

日期:2021年02月03日

近日,巴中市森林康养产业发展专题议政协商调研会先后在通江诺江镇新华田园、南江光雾和谷国际森林康养小镇举行,市气象局局长龙飞受邀参与调研。

在调研座谈会上,龙飞围绕巴中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他指出巴中森林康养产业资源富集、发展潜力巨大,并建议要围绕擦亮“中国气候养生之都”金字招牌加强对气候资源的深度挖掘,充分依靠气象数据科学规划森林康养产业体系,利用电视天气预报节目等平台加强对巴中森林康养基地系统宣传。

在听取龙飞同志建议后,市政协副主席吴显明指出,市气象局所提建议站位高、谋划远、科学性和操作性强。同时他指出,近年来气象部门专业优质的气象服务为全市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巴中创建“中国气候养生之都”国家级金字招牌过程中,市气象局功不可没,展示了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就下一步加大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吴显明要求市气象局继续围绕擦亮“中国气候养生之都”金字招牌做好下半篇文章,注重挖掘招牌的深度内涵和潜在价值,努力寻找实现途径,市政协也将全力支持配合。同时他要求市气象局要及早谋划,深入研究,并在全市政协工作会上作专题发言。

据悉,巴中生态资源富集,森林覆盖率达到63%、居全省第二,拥有国家5A级景区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19个,纬度、温度、湿度、高度、优产度、洁静度、绿化度、负氧度、精气度等“九度”优势极为明显,先后获评 “四川十大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和“中国气候养生之都”,通江县空山镇、南江县光雾山镇入列全国“最美森林小镇”。近年来,巴中市依托“好山、好水、好空气”绿色生态优势,对标休闲度假后花园战略定位,构建以避暑、避寒、避霾,养身、养心、养性、养老、养疗“三避五养”为主导功能的森林康养体系,努力打造“山水画廊•秀美巴中”,不断推动“绿色青山”向“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谭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