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1月26日,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及过去五年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加快推进“十四五”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四川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作题为《践行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开启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工作报告。会议明确2021年气象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强化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会议通报了2020年四川气象部门创新成果获奖情况,获地方省部级以上和中国气象局表彰奖励情况,以及文明单位创建、获全国气象部门“两优一先”、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相关表彰情况。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气象部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取得实效;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气象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取得新成效;加快推进气象业务服务能力建设,在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上取得新突破;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气象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不断提升;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和科学管理,事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强化政治统领,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过去五年,全省气象防灾减灾效益显著提高;气象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气象事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党的建设引领气象事业健康发展。

会议对2021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更好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三要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四要大力推动改革创新发展,增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五要持续完善制度体系,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六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保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迅速传达贯彻,抓紧部署落实。全省气象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上来,充分认识推动“十四五”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加强过程跟踪,定期督查反馈。各地各单位要做到件件有计划、阶段有总结、事事有督察,确保会议精神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会议对近期工作作出安排,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做好森林草原防火气象服务和冬春季气象服务,做好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做好基层台站的慰问工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四川省气象局局领导,机关全体人员、直属单位领导班子,以及学会秘书处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锦天联华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各市(州)气象局领导和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气象局领导班子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