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组织收听收看中国气象局人影工作视频会议

     129日,全国气象部门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国办47号文件)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全面学习贯彻国办47号文件精神,部署推进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工作。四川省气象局一级巡视员林勇,相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四川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国办47号文件是近十年来继201133号文件、201244号文件之后,又一指导气象服务与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重要政策性文件,提出了今后一段时间尤其是“十四五”期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新举措,是新时代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也对人工影响天气事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会议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2020年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要求,切实贯彻落实好国办47号文件。要强化学习解读,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推动文件入脑入心、落实落地;强化政府主导,推动各地政府尽快出台贯彻落实的政策性文件,完善相关法规规章;强化规划引领,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全国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基础业务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坚持需求牵引,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强化服务保障;突出科技创新,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机理研究和核心技术突破;健全监管体系,压实纵向属地监管责任,健全横向联合监管机制,切实提高人工影响天气科学作业、精准作业、安全作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