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议在蓉召开


126日至127日,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在蓉召开,本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2020年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系统谋划、着力推进新阶段我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必须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气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任务和面临的新挑战,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把气象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治蜀兴川”融入四川气象发展的各个方面,谋划好“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四川气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奋力开创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认为,气象部门作为政治机关、具有政治属性,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加强党的领导的各项规定,确保气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我省气象现代化加快发展的五年,“十四五”时期将是我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理清推动我省“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需要重点把握以下几个原则: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二是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与适应地方发展需求相结合;三是坚持以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为根本目的;四是坚持创新在气象现代化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明确“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一是建成以智慧气象为标志的公共气象服务体系;二是建成集约协同、智慧精准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三是建成开放协同、充满活力的现代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保障体系;四是建成权责明确、规范有序的现代气象治理体系。他强调,全省气象部门要强化政治引领,推进新形势下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责任感推进新时代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表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我们务必做好以下几点,一是,持续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并结合实际全面系统学习。二是抓紧编制完善气象“十四五”发展规划。三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会议期间,南充市气象局、雅安市气象局、攀枝花市气象局、数据中心进行了交流发言,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成都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郝丽萍,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兴明等局领导作了专题发言。

会议还安排部署了岁末年初重点工作,一要全力做好今冬明春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二要统筹年度目标任务落实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三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四要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五要强化预算进度执行;六要做好民主生活会和年终述职准备;七要抓紧推进智能网格预报。

省气象局局领导出席会议,各市()气象局和省气象局各内设机构、巡察办、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学会秘书处秘书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