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6次学习(扩大)会议

日期:2020年12月08日


12月6日,省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6次学习(扩大)会议。会议由党组书记彭广主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省气象局其他局领导,各市(州)局、省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和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这次学习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研讨四川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和“十四五”四川气象事业发展思路及气象现代化建设重点任务等情况,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新时代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组书记彭广围绕学习主题和会议研讨情况作了发言,他指出,全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结合四川气象工作实际,找准定位、落实责任、推动发展。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四川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深刻认识到高质量编制发展规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气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是服务和保障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实现气象强国目标、推动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坚持胸怀“两个大局”,更好融入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增强气象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成效。

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围绕主题作了交流发言。他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起草的关键之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主动融入地方发展规划。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努力破解业务发展的难题,因地制宜开展研究型业务工作,更好服务事业发展。

省气象局党组成员、成都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郝丽萍以“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推进都市现代农业气象服务转型升级”为题,围绕构建现代农业气象服务长效机制、推进现代化农业服务能力建设、探索都市现代农业气象转型发展新模式和推进新时期成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四个方面作重点发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兴明以“把握战略机遇抓住重点关键以新发展理念统筹谋划四川气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为题,围绕编制四川“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的背景、基本思路、进展情况、下一步计划和要求作重点发言。

会上,其他党组成员和局领导结合会议主题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