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局重庆市局赴广东开展气象协同发展调研工作

为学习借鉴广东省气象局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气象保障服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气象服务能力建设规划编制等工作,11月9日至13日,四川省气象局和重庆市气象局组成联合调研组赴广东省气象局调研学习。四川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办公室、应减处、法规处、气象探测数据中心,重庆市气象局观网处、气象台、气象信息技术保障中心、气科所有关人员参与调研。



彭广一行先后到江门市气象局、珠海市气象局、深圳市气象局等,深入调研了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气象业务能力建设和气象保障服务方面的成效和亮点,粤港澳大湾区在协同发展和管理体制机制方面的经验等,并进行了座谈交流。通过调研座谈,《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发展规划》组织构架的编制思路和重点考虑,粤港澳三地如何克服体制机制困难共谋气象业务能力协同发展,行业区域协同发展如何切入国家部门政府战略规划发展纲要和落地步骤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给调研组留下深刻印象。

调研组认为,广东省气象局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工作中的许多好经验和好做法值得成渝两局学习借鉴,为下一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气象保障规划编制工作和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的建立完善提供了很好参考和借鉴。


在广东期间,调研组还考察了上川岛气象艰苦台站、台山市防灾减灾救灾应急平台和纳睿达公司,并就气象基层台站规划、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气象“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