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气象局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1月12日下午,四川省气象局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四川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数字政府业务部副总裁王鹤军出席签约仪式。

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在气象信息化科学技术研究、科研成果应用、科技创新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对于推进四川气象现代化建设,全面落实“智慧气象”、“智慧城市”战略,构建统筹集约、协同高效、开放共享、安全可靠的气象信息化体系,为提高气象防灾减灾和助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合作中共同推进四川气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AI智能在大数据云平台的创新应用和实时观测应用,充分整合气象信息资源,提高气象业务集约化和标准化水平,推动信息化新技术与气象业务融合发展。双方还将建立高层会商机制、联合工作组机制、人才培养机制等,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等落实到气象改革发展各领域,统筹推进联合创新工程,不断拓展气象服务领域,共同推进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建设。

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原则,双方均表示,将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加强信息技术交流,相互支持、齐心协力、共建共享,统筹推进联合创新工程,不断拓展气象服务领域,共同推进四川气象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发展,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在深圳期间,四川省气象局一行还参观了华为公司龙岗坂田基地和松山湖基地,并召开座谈会就合作细节开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