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已全面完成第一批新一代天气雷达技术升级及技术标准统一建设项目

2020年11月13日,随着广元新一代天气雷达技术升级及技术标准统一建设项目通过现场验收后,标志着我省第一批5部新一代天气雷达技术升级及技术标准统一建设项目已全面完成。

我省西昌、宜宾、南充、绵阳、广元等5部新一代天气雷达是我省建设最早的一批新一代天气雷达,业务运行时间累计均超过70000小时。这批老雷达诸多零部件已远远超过设计寿命,部件老化严重,故障频发,维修难,成本高,部分重要部件已停产或升级改型,亟待按照相关技术规范要求进行大修及技术升级。

2018年中国气象局下达了对其5部新一代天气雷达技术升级及技术标准统一建设项目,项目主要内容:对雷达进行全面维修、维护,对发射、接收、伺服、信号处理、监控、馈线、配电、终端设备等系统实施大修及技术升级;对天线系统进行维修更换;对天线罩进行整体更换;通信系统增加径向数据流传输功能。通过技术升级及技术标准统一建设,将提升雷达设备整体质量,使雷达性能参数指标达到功能需求书要求,统一在线标定体系、增加在线监测点、统一关键适配参数、提升关键器件性能、完善终端软件、增加远程控制及统一信号处理、增加径向数据流传输功能。同时新增雷达标准输出控制器,实现雷达关键技术参数、运行环境参数、附属设备运行状态参数及适配参数变更痕迹等信息采集、在线监测、分析和传输以及远程控制雷达与附属设备等功能,并为后续双线偏振升级预留接口。

为加强汛期重要天气过程的监测,在省气象局的统一部署下,各市(州)气象局和省数据中心共同努力下,以质量安全为前提,力推进度为主线,精心组织,抗疫情度酷暑,5部新一代天气雷达先后在汛期中拷机试运行,其观测资料全省共享发布,为气象预报服务和科研提供有效的监测资料。试运行后经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中心现场测试,5部新一代天气雷达技术升级及技术标准统一后,性能及技术指标符合《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现场验收测试大纲》的要求,通过省气象局组织的现场验收。

5部新一代天气雷达技术升级及技术标准统一完成后,性能及技术指标已达到《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功能规格需求书》(2010年修订)要求,提升了可用性、可靠性、稳定性,更能准确、及时地监测大范围降水和各种强对流天气,将为各级气象服务提供更多的重要依据和决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