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中央媒体深入凉山探访气象防灾减灾和脱贫攻坚

近日,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组织人民网、经济日报、中国气象报等多家中央媒体深入凉山,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和脱贫攻坚走基层采访活动”,报道在贫困乡镇自动气象站实现全覆盖背景下少数民族地区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入汛以来,四川一度成为全国暴雨中心,防汛救灾压力大、任务重。今年,凉山彝族自治州实现贫困乡镇自动气象站全覆盖,全州累计建成520个自动气象站。自动气象站的建设填补了气象资料获取盲区,为科学利用气象监测资料,制作精细化气象服务产品和提供更优质保障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凉山作为全国最大的彝族聚集区,脱贫攻坚始终是气象工作者奋斗的方向,全州气象部门通过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和防雹作业、服务异地搬迁和做好防雷检测,气象工作者与时代同步,积极助推村民早日脱贫致富。

为期两天的采访活动中,记者走进凉山彝族自治州气象局、谷克德自动气象站、昭觉县气象局、昭觉县自然资源局、昭觉县水务局等,了解气象部门在贫困乡镇自动气象站方面做出的工作和对气象预报预警工作发挥的重要作用。深入群众、深入现场、深入基层,以小见大展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韧性活力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跟随昭觉县气象局副局长吉克拉体,探访其担任第一书记的洛伍阿木村,与彝族群众共享他们的气象助力脱贫攻坚、气象科技助农兴农故事。(邓涛、阿生伍呷)

采访洛伍阿木村第一书记

采访水务局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