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问天歌”——巴中市气象局创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掠影

“通过文明创建和党建引领,巴中气象干部职工精神更加饱满,服务热情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防灾减灾效益更加突出。”近日,在市气象局调研指导防汛减灾工作的王毅副市长谈起了他的感受。

2018年开展创建活动以来,巴中市气象局以社会需求为引擎,以防灾减灾为己任,以能力建设为中心,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把创建工作贯穿于事业发展全过程,奏响了一曲新时代“司天为民、创新奉献”的文明创建凯歌。

   四项基本功,夯实创建基础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通过练好“美化环境、建设队伍、提升能力、开门纳谏”四项基本功,夯实了创建基础。

从单位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入手,加大基础设施、文化建设投入,在全局营造出整洁美观、充满生机、催人奋进的工作环境,有力提升了气象文化实力和部门形象。

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理想信念、思想道德、文明礼仪等教育,提高了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巴山风云堂”为干部职工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也成就了这一气象文化载体,不少兄弟单位前来学习交流。

建成国家级新型自动气象站、土壤水分自动监测站各4个,区域气象观测站231个(站点覆盖100%的乡镇),农田小气候站8个、微波辐射计1套,实施了巴中新一代天气雷达、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巴中国家基本站搬迁以及县局台站综合改善等重大项目,显著提升了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

在内强素质的同时,注重外树形象,邀请各界代表到单位参观调研、座谈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开展台站开放,参加政务面对面访谈、气象科普下村入户进校园等活动。“巴中气象”微博获全市十佳政务新媒体,粉丝数近11万,今年气象微信关注人数同比增长60%。

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龙飞介绍说,“党组重视、全员融入、落实目标”三套组合拳为开启创建新局提供了重要保障,美化环境等四项基本功则夯实了创建基础。

    五步“先”手棋,提升创建内涵

从细节抓起,下好“志愿服务、扶贫助困、文明新风、快乐学习、文体活动”,五步“先”手棋,提升了文明创建内涵。

牢记部门社会责任,90%的职工参加了志愿服务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600余人次,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保护母亲河、慰问困难群众、看望福利院儿童、防疫值守、义务献血等各类爱心公益活动。

扶贫助困活动中落实帮扶资金20余万元,争取专项扶贫资金上百万元改善帮扶村基础设施、发展产业,2个帮扶村如期脱贫。今年7月,该局扶贫干部万玲获得全省优秀第一书记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注重红色文化、气象人精神传承,“苦干创业、实干兴业、人才强业、服务立业;党建带局、依法治局、道德润局、清廉正局”的机关文化新风扑面而来。

倡导“激情工作、快乐生活”理念,持续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和主题读书活动,让学习成为巴中气象人的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学习强国”人均积分在110个市级部门中名列前茅。市局党组、机关党委3次在市级机关有关会议交流经验,省局下达年度重点培育创新项目2个。

单位多次组织开展征文、演讲、文艺演出及各类体育竞技活动,并屡获佳绩,气象干部风采和气象部门形象得到充分展示。今年荣获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的贾桂兰,是一位气象服务工程师,也是单位文艺骨干,谈到创建工作,她说,内外兼修,知行合一,立足岗位抓作风,我为单位添光彩,已经成为巴中气象人的自觉行为。

    一腔为民情,收获创建点赞

悠悠赤子心,一腔为民情。在保障重大活动、筑牢安全防线、助力绿色发展中,巴中气象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收获了气象服务与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硕果。

牢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职责使命,为恩阳机场建设和校飞、秦巴农洽会、国际马拉松、光雾山红叶节、巴人文化艺术节、“六大突破”现场会等重大建设、重大活动提供了优质气象保障。高山蔬菜生产气候资源分析及种植区划被市领导批示肯定并批转有关部门推广,精细化、一对一的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受到园区业主普遍赞誉。

坚持“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和“早、准、快”要求,科学应对2019年突破气象记录的14场暴雨大暴雨及2次强降温、大风,启动5次Ⅳ级应急响应,气象服务获市领导批示4次,部门引用12次,为连续8年重大灾害“零死亡”做出了气象贡献。针对今年入汛以来8场区域性暴雨、2场强降温,强化联动会商、信息共享,发布预报预警8800余次、短信450万条,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防灾指挥部召开专题会议12次、行文10次部署防灾减灾工作,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发挥。2018年至今,该局为619家单位2711幢建筑物开展防雷安全检测,为全市易燃易爆场所安装了雷电防护“安全阀”。

争取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学会和四川省气象局支持,为巴中成功捧回“中国气候养生之都”金字招牌。三年来,围绕森林防火、农业抗旱、污染防治实施人影作业57次,增加有效降水1.1亿方,创直接经济效益6700余万元。

巴中气象干部的实干精神、顽强作风、办事效率令人刮目相看,省局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在不同场合给予肯定。三年耕耘结硕果,20余项先进荣誉以及2018、2019年连续两年目标考核“优秀”,见证了巴中气象人的奉献与付出。市委宣传部领导指出,气象部门主动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之中,发挥了文明单位示范带动作用。今年8月,市气象局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与金融、税务系统3个单位一道获得省级最佳文明单位推评入场券。

面对环境质量更优、文明素养更高、服务能力更强、部门形象更好的成绩与进步,龙飞表示:“创建有阶段,追求无止境。我们将完善长效机制,结合创建抓业务、抓服务、抓科研、抓队伍,进一步提能力、促发展、转作风、树形象,向着更高目标迈进。”

巴山书锦绣,巴水谱华章。我们相信,在省气象局党组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经过巴中气象人持续不断的团结协作、艰苦努力,巴中气象事业的文明建设之花将越开越艳。(刘江荣、李秀东、高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