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传达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和全省防汛抢险救灾会议精神

8月23日,四川省气象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和全省防汛抢险救灾会议精神,对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再压实、再部署。省局党组书记彭广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勇陈忠明杨兴明出席会议。

会上,杨卫东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和省委省政府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并指出,8月14日至18日,四川遭遇1961年以来第2位特大型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由于本次过程持续时间长、强度大、灾情高度叠加,多条江河出现“百年一遇”洪峰,全省首次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面对极其危险严峻的防汛形势,全省气象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的批示要求,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宗旨理念,奋力迎战,勇于担当,做到监测预警和跟踪服务“两到位”、应急联动和决策支持“两有力”,实现了本次过程成功应对。

会议分析了近期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面临的形势。指出,8月10~18日,我省遭遇入汛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区域性暴雨,呈现出强降雨集中区稳定、持续时间长和累计降雨总量大强度高两大特点。据最新预报,30日前后盆地西南部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会议强调,前期持续强降雨导致我省部分地区土壤饱和度已达极限、水利工程也基本满蓄,再遇强降雨,发生洪涝灾害或地质灾害的风险进一步增大,防汛减灾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会议指出,各级气象部门履职尽责、密切协作,气象服务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取得积极成效。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气象部门主动作为,预报精准,服务及时,为当地防汛救灾争取了时间,赢得了先机,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彭广对坚决打赢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克服厌战情绪,提高政治站位。面对如此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要继续保持高度的临战、实战状态,按照前期一系列安排部署,再检查、做好补缺查漏,再部署、做到完善举措,再落实、做细弥补短板。各级党组(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恪尽职守、担当作为,把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作为头等大事,全面落实防汛救灾气象服务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奉献意识和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纪律,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采取更有力措施,做好气象服务各项工作,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二是加强监测预报,做好跟踪服务。各级气象部门要做好综合观测装备运行保障工作,做好会商和区域联防,密切跟踪灾害性天气发生、发展,做到早发现、早预报、早预警。细化灾害性天气发生的落区、强度和时间的预报,做好订正预报预警和重大过程后的总结复盘。务必做到对地方党政领导的“汇报叫应”、对有关部门的“通报叫应”、对乡镇责任人的“提醒叫应”。一旦发生次生灾害,地方政府启动应急,对外的气象服务要第一时间跟上,同时第一时间向省局报告。

三是深化部门合作,形成防灾减灾合力。各级要加强与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合会商、联合预警、联合发布各项联动机制。与农业农村、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管理部门沟通协作,重点强化工业园区、建筑工地、铁路公路沿线、矿区等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预报预警服务。聚焦地震灾区、攀西安宁河流域、高山峡谷区、盆周山区等重点区域,为提前调度防御力量提供气象决策支持。

四是强化科普宣传,加强舆论引导。及时组织宣传报道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中涌现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并注重在当地组织部门和工委主办的媒体上进行宣传,积极营造不畏艰险、勇于胜利、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省气象局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区、市)气象部门分别设立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