夙夜在公 防灾减灾--四川省气象台8.14-8.18暴雨天气过程预报服务纪实

“暴雨蓝色预警”“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一条条预警短信在手机上闪烁……距离上一次连续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结束仅仅一天,还没有得到喘息的巴蜀大地又迎来强降水车轮战袭击。一时间防汛形势变得严峻,未来雨势更是牵动人心。形势逼人,全体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国气象局党组、四川省气象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专题视频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密监视,不容懈怠。四川省气象局领导靠前指挥,率先垂范,气象台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向局领导汇报气象研判情况,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在省局启动应急状态下,全台迅速开启“战时”模式,各项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精准高效开展。



图:81420时至81820时降雨落区图


预报精准  吹响防范第一“哨”

8月14日20时至8月18日20时,全省共有18市(州)85站次出现了暴雨天气过程,其中有59个国家站降了大暴雨。全省共有3157个自动观测站出现暴雨以上量级降雨,累计最大降雨量达865.1毫米。此次暴雨天气过程范围广,且多和前次暴雨区域重叠;强度大,多站突破本站8月历史日最大降水量记录;灾害重,多地引发城市内涝和山洪地质灾害。经评估此次暴雨过程综合强度为特大型。

为做好此次过程预报服务工作,早在8月初,省气象台便开始跟踪预判这次天气过程。8月12日,针对此次过程的第1期《强降雨天气趋势预报》上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14日开始,随着天气形势的不断变化,省气象台的暴雨预警级别三天三连跳,从暴雨蓝色预警升级到暴雨橙色预警。预报结论滚动更新、雨量实时通报,为政府决策提供了精准的全省强降雨落区预报。

在加强监测预报的同时,积极参与省防汛办、水利厅、自然资源厅等部门联动联防视频会商,对可能发生洪水、泥石流等降水引发的次生灾害提供了有效的决策依据;每天向省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发布雨情实况和未来天气预报,过程期间每隔6小时提供加密预报。紧密跟踪强降雨发展演变动态,根据防汛办的防汛需求随时提供气象服务产品。

图:全省加密天气会商


科技支撑 经验加持 实现精准预报

按照数值预报结论,17日的主要降雨落区仍在盆地西南部,范围却较之前小得多,且各家数值预报有较大差异;前期的强降雨已经让盆地西部防灾压力倍增,落区和强度如何把握直接影响政府的防险决策和公众的避险举措。

经过与市州气象局反复会商讨论。首席预报员康岚顶住复杂天气形势带来的预报压力,坚定回复:暴雨落区东调,主要在乐山、眉山

康岚的信心主要来源于研究型业务科技成果——智能网格预报产品。从2019年起,四川气象智能网格预报业务正式单轨运行,大大提升了天气预报的时空分辨率和精细程度,在这次天气过程预报及其影响预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预报员的经验也十分重要。在每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中,康岚都盯紧暴雨落区、小时雨强。每次重大天气过程应急值守过程中,这种紧盯盯紧的工作作风,让她更好的把握了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

最终,降雨实况数据印证了预判。


图:首席预报员康岚指导发布预警服务产品

尽心监视,筑牢决策服务基石

业务人员24小时值守,与气象灾害抢跑,于分秒之间决策起跑时间。技术保障确保设备正常、信息流畅,基础产品及时生成,决策服务确保信息实时发出,预报预警坚守气象灾害预警最后一道防线。

随着暴雨预警等级提升为橙色,省气象局于16日下午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Ⅱ级应急响应。尽管已奋战了两天两夜,预报员们清楚今晚仍是一场硬仗。深夜,气象台二楼仍然灯火通明,会商室来回着忙碌的身影,大家沉着冷静、配合默契、井然有序,克服连续作战的疲惫,继续保持高度紧张而又从容不迫的精神状态。

强降水马上要开始了!“乐山,你们目前全区雨强很大,建议发布橙色预警信号”凌晨,省气象台的值班预报员罗辉紧紧盯着移动中的雷达回波!随着小时雨量数据不断增加,他一边发布灾害性天气预报,一边通知各有关部门雨情趋势。

通过无缝隙排班值守、多渠道信息发布、多部门联动协同、精细化预报服务,坚守气象灾害预警最后一道防线。


 图:业务人员监测天气

坚守一线 勇挑重担

康岚作为此次过程的当班首席,经验丰富的她沉稳应对,一直处于高度集中的工作状态,关注雨量的时刻变化,研判未来降水量级、落区及趋势,多次与中央台、市州气象台开展视频、电话会商,随时向省委、省政府领导及防汛指挥部汇报雨势发展。指导发布了多期重要天气报告、气象服务专报,并精心准备新闻采访,为公众答疑解惑。

图:康岚首席接受四川电视台采访

   周长春作为预报预警科科长,当有各种突发重大灾害性天气时,必身先士卒,昼夜坚守预报一线。在得知科室人员因暴雨导致河水上涨,被困家中无法正常交接班时,他放弃休息主动承担了当天的服务岗位工作,晚上又投入到精细化夜班值班工作中。

  杨康权作为值班台领导,面对连续值班的疲惫,克服困难坚守业务一线,发挥连续作战的作风。在得知绵阳、德阳出现大暴雨后,16日凌晨3点冒着大雨赶到气象台参加防汛调度会商,在汛期气象服务的实战、硬战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图:凌晨与省防汛办调度会商

  气象风云情暖百姓千万家,夙夜在公防灾减灾强国家。精准预报、精密监测、主动服务,四川省气象台全体人员在防汛前线践初心、担使命,秣马厉兵、枕戈待旦,在连续作战中勇挑重担,用智慧和担当牢牢守住气象防灾减灾第一线。(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