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减灾扬旗帜 抗洪路上显担当 雅安市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奋战防汛减灾一线

8月10日以来的持续强降雨,导致雅安市多个县(区)发生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道路、房屋、农田、水利、通信、电力设施等损失十分严重。17日至18日,暴雨“卷土重来”,青衣江雅安市区段出现百年一遇洪水。

汛情告急,面对百年一遇的雨情水情,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气象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同舟共济、共克时艰,防汛减灾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特别是广大基层一线党员干部在防汛减灾中冲锋在前、恪尽职守,夜以继日、连续作战,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汛减灾取得了明显成效。



闻汛而动,基层党组织在一线彰显战斗堡垒作用

强降雨导致青衣江水位暴涨,冲进雨城区草坝镇场镇。洪水肆虐中,大量房屋进水、通行受阻;洪水退去之后,道路路面和公共场所淤泥滞留。

19日8时,市气象局机关党委及时响应,号召各位党员奔赴一线,抗洪救灾。接到消息,各党支部迅速行动,组织多名党员志愿者赴草坝镇开展淤泥清理工作。

天空依旧飘着零星雨花,穿戴好雨衣雨鞋,大家说干就干。落叶、断枝淤泥、沙土在前,党员志愿者挥舞扫帚清理打扫在后。天气渐凉,但志愿者们服务热情丝毫不减。经过3小时奋战,道路上的淤泥状况得以改善。参加志愿服务的党员王腾驰说:“组织和人民需要,是党员的责任,责无旁贷。”她的脸上,已淌出密密麻麻的汗珠。

此前,在“8.11”特大暴雨气象服务工作中,市局3支党员突击队不惧危险,赴汛情最严峻的芦山县开展防汛救灾服务和灾情调查收集等工作。各县(区)局党支部迅速响应,在面临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咬紧牙关、沉着应对,派遣党员突击小分队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全力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冲锋在前,党员干部在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汛情就是命令,广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冲锋在前,努力坚守业务一线,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气象服务的强大优势。

8月15日下午,宝兴县气象局局长岳世勋同志紧急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应急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取消周末休假,立即返岗严阵以待!”党员黄崇捷同志接到命令后,虽然心里十分担心仍在高烧住院的幼儿,脚步还是没有任何犹豫,当天夜间冒着风雨回到了单位上。

8月16日,因持续暴雨天气,芦山龙门王家山区域站突发故障。天气没有休息日,为确保气象数据正常传输,芦山局党员干部赓即冒雨前往。由于道路不通,他们穿越泥泞,徒步40多分钟完成抢修工作。“党员同志就应该履职担当、冲在一线”芦山县气象局局长范杰的话掷地有声。

接下来,雅安市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履职尽责,在防汛减灾一线书写使命担当(朱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