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政府副市长张平到市气象局指导调度防汛救灾气象工作

8月7日夜间,宜宾市政府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张平到市气象局看望坚守气象预警预报服务第一线的值班领导和业务人员,指导调度防汛救灾气象工作。

7日14时至8日08时,宜宾市出现区域强降雨天气,市气象局提前精准预报,于7日14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8日晚,张平副市长亲临市气象局,到气象台、信息中心、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人影中心等气象预报服务第一线视察指导防汛救灾气象工作。张平副市长详细了解了天气分析会商制度、天气预报制作流程以及各类现代化气象预报分析工具和业务平台,着重听取了值班的市气象局局长杨柳婵、气象台台长王晓娟、副台长邓荣耀等对此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发展趋势的分析研判和预报结论。

张平副市长对市气象局气象预警预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坚守岗位的气象局职工表示感谢。对于此次强降雨过程的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他要求,气象部门要继续做好气象监测预警预报,确保第一时间提供降雨趋势变化和降雨实况,以便于开展防汛抢险和应急处置工作,切实发挥气象预报的“消息树”和“第一道防线”作用。

本次区域强降雨天气,宜宾全市共计小雨102站、中雨55站、大雨40站、暴雨41站、大暴雨11站,最大降雨量为140.6毫米。过程中,市、区县气象局昼夜奋战,持续跟踪监测,科学研判分析,及时通过OA平台、政务公开网、QQ、微信、三级平台、传真、电话、网络、电视、抖音、今日头条等渠道了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暴雨黄色预警、雷电预警、中小河流洪水气象水文风险预警、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过程中实况通报雨情6次,向相关人员发送手机短信173110条;开展人工防雹作业9炮次,用弹179发。(办公室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