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天象与气候景观资源专项报告》编制工作 推进会议召开

8月4日,四川省气象局召开《四川省天象与气候景观资源专项报告》编制工作推进会议。四川省气象局一级巡视员马力出席会议,天象与气候景观专家小组成员参加会议。省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天象与气候景观专家小组组长郭洁主持会议。

会上,专家组就报告编制工作阶段性成果进行了认真总结,从报告结构、研究层次、内容深度和广度等具体事项出发,提出修改意见和优化建议。并就编制工作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措施,推动工作再落实。最后,对报告的下一阶段编制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会议认为,天象与气候景观是大美四川旅游资源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以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成果为基础,开展全省天象与气候景观资源专项评估,形成专题报告,将气候要素的资源属性、气候条件的追溯特性固化于制,可为实现气候资源优势转化为综合效益提供支撑。对进一步拓展旅游产业发展空间,加强全省旅游气象服务有效供给具有重要意义。

马力指出,此项工作既是四川省气象局与四川省文旅厅推动实施的首个“文旅+气象”重点工程项目,也是四川省气象局坚定不移推进气象服务全方位、多领域融入地方的深刻实践和深度挖掘、开发利用气象资源的又一良好开端,为旅游气象服务向深层次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有利于创建高品质标志性旅游品牌,打造美丽四川建设的“气象样板”和全域旅游发展的升级版,助力四川文旅吸引力、供给力、影响力提升,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实现产业增速持续领跑。

据了解,专家组将于8月下旬完成报告的总体编制工作。评估报告涵盖四川旅游天象与气候景观概况、资源分布和评价、旅游气候产业开发策略等内容。届时,由四川省文旅厅主办的《四川文旅普查·天象与气候景观》专刊一并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