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表扬市气象局预警预报准确信息发布及时

7月26日下午17时, 宜宾市召开全市防汛减灾工作会议。会上市委书记刘中伯表扬市气象局在“7.25-7.26”宜宾区域性暴雨过程中预报预警准确、信息发布及时。

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了全市防汛减灾工作。市委刘中伯书记在讲话中说:“在这里,要特别表扬市气象局,他们的工作做得非常好,很主动,每次重要天气都要通过短信发布,市气象局杨局长亲自把重要信息发到我的手机上。雨情及时收集反馈,市气象局非常地尽职尽责” 。

7月25日至26日,宜宾市出现了区域性暴雨、北部大暴雨和大风雷电天气过程,全市共出现大雨72站、暴雨112站、大暴雨36站,最大降雨量出现在翠屏区安阜古塔路站,为190.4毫米。我局高度重视本次暴雨天气过程,提前精准预报。22日、24日分别以《重要气象信息专报》的形式提醒党政领导及市级相关部门关注。24日17时25分针对此次暴雨天气过程,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 IV级应急响应。25日白天到晚上,局长杨柳婵亲自组织,副局长王小勇全程坐镇市气象台,及时会商发布强降雨重要天气信息,其中在25日中午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25日傍晚到晚上又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和我市北部“暴雨橙色预警”。市区县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枕戈待旦,24小时坚守一线,全力开展预报服务工作。市气象局及时主动与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市水文局等进行联动会商,联合发布了中小河流洪水气象水文风险预警和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瞥,向省气象台及时报告,向区县气象局进行通报和指导。

暴雨天气过程中,市气象局持续跟踪监测,科学研判分析,及时对预报落区、强度进行滚动订正,对预警等级进行及时更新。发布和更新预警信息后,局领导均在第一时间向刘中伯书记、杜紫平市长、黄河副书记、张平副市长等市领导汇报。市气象台发布的所有预警、预报、实况信息均及时通过0A平台、政务公开网、气象手机短信、电视天气预报、防汛QQ群和微信群、“宜宾气象” 微信微博、气象服务三级平台、传真、电话、网络邮件等方式向市、区县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基层防汛人员、新闻媒体、社会公众发布。

过程期间,市气象局累计电话报告、通报、指导89次,以手机短信形式向党政领导和市级相关部门通报雨情实况及未来趋势预测8次,向相关人员发送手机短信 11万余条,发布灾害性短时临近天气预报3期。逐小时滚动向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水文局和应急管理局等单位发布雨情实况和未来趋势预测共计82次。用准确的预报预警和及时的信息发布织起了一张严密扎实的“气象预报预警防护网”。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筑起了重要保障防线。

(王颖、邹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