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委主要领导表扬宜宾“7.14—7.17”连续性区域性强降雨天气过程气象服务工作

7月14日至17日,宜宾市出现了一次连续性、区域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全市气象部门提前准确预报,严密跟踪监测,加强横向纵向联防协作,及时发布气象预警预报实况信息,为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基层单位、社会公众开展防灾救灾工作提供了科学有效的决策参考。卓有成效的服务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表扬肯定。

7月17日,收到市气象局就这次天气过程的情况汇报后,市委书记刘中伯批示:“大家辛苦了!特向全市气象部门的全体同志表示慰问和感谢”。副书记黄河批示:“辛苦了,为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得很好”。省局副局长陈忠明批示:“辛苦了!宜宾局的气象服务让人民满意、领导放心”。

精准预报,严密追踪

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达66小时,为我市历史所少见;影响范围广,市区及各区县各个站点出现暴雨、大暴雨;降雨强度大,过程累加最大雨量242.3mm,最大日雨量186.3mm最大小时雨强79.7mm。对全市气象部门来说,做好这次过程的预报和服务难度极大。

14日下午,宜宾市气象台发布2020年第39期重要气象信息专报,对未来三天持续性强降雨做出预测:“受高空低槽和低空急流的共同影响,预计14日夜间到17日我市各区县有连续强降雨天气”。市局迅速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IV级应急响应,市局主要领导立即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报告,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一线,严密跟踪监测,全力开展预报服务工作。

通力合作,联防联动

打赢这场暴雨“车轮战”,市气象局针对降雨过程的不同发展阶段,与省气象局进行了灾害性天气临时预报会商,联动上下游周边地区气象局积极联防会商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对县局的预报服务工作进行会商和实时指导。市气象局还连续三天与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宜宾水文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横向联动会商研判,与相关部门联合发布中小河流洪水气象水文风险预警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橙色预警,为全市提前防范可能发生的气象和地质灾害赢得了先机。

过程期间,全市气象部门通力合作,深化纵向会商联动横向联防联动按照“三个叫应”的要求进行高效运转服务:一是迅速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区县党委政府领导进行汇报;二是及时向市和区县应急管理局、水利局、水文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通报;三是区县气象局立即通报有关乡镇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昼夜坚守精细服务

过程期间宜宾市、区县气象台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昼夜坚守工作岗位,扎实做好气象应急服务各项工作。市气象台共发布暴雨蓝色预警2期暴雨黄色预警2期持续性强降雨天气消息2期强降雨重要天气消息2期暴雨短时临近预报2期雷电短时临近预报2期翠屏区预警信号6期天气实况通报15期。市、县气象部门发布气象手机短信150万5千余条。所有气象信息均及时通过OA平台、政务公开网、气象手机短信、电视天气预报、防汛QQ群和微信群、“宜宾气象”微信微博、气象服务三级平台、传真、电话、网络邮件等方式向市、区县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基层防汛抗洪和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单位责任人、新闻媒体、社会公众发布,为最大程度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起到了重要保障作用

进入主汛期以来,宜宾降雨天气频繁发生,防汛防灾形势异常严峻。全市气象部门将继续按照中国局、省气象“五个到位”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对防汛减灾工作的指示批示,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措施,压实责任,深化职业责任心和工作纪律性教育,严格执行汛期气象业务服务规定,时刻保持实战状态,做一支关键时刻顶上去,筑牢防线护平安”的气象“铁军”市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