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如聪率工作组赴四川检查指导防汛气象服务 强调要全力做好防汛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国气象局党组统一部署,7月13-14日,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率工作组到四川检查指导防汛气象服务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体制机制,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司长毕宝贵、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司长姚学祥,四川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陪同检查指导。

宇如聪在广安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宇如聪一行先后到广安、遂宁市和武胜县及大英县检查指导防汛气象服务工作,并与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座谈共同商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精神,加快推进地方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和能力建设

宇如聪对基层气象服务和防汛救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基层气象部门是气象工作的基石,在防汛减灾工作中作用不可替代,并强调要做好今年防大汛的思想准备,全面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让地方党委政府放心;要按照中国气象局的要求,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提升气象业务服务能力,加强短时临近预报和预警业务。

宇如聪在高原所指导科研工作

宇如聪在省气象台视察工作

7月14日下午,宇如聪一行先后到高原气象研究所和省气象台检查指导并听取汇报。宇如聪肯定前期高原气象研究的科研进展,强调高原所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提升高原气象研究能力,围绕为西南地区气象预报提供有力支撑加强研究型业务建设。工作组在四川省气象局召开座谈会,听取四川省气象局今年汛期以来气象服务工作情况汇报。


宇如聪对四川气象工作提出要求和意见

宇如聪副局长充分肯定了前期四川汛期气象服务和防汛救灾工作,再次强调了四川气候地理条件复杂,面临严峻的汛期服务形势,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御自然灾害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尤其是四川需要起到示范作用。要加强与各级地方党委政府沟通,增强气象及次生灾害风险防御意识,完善防灾减灾治理体系的建设,做好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要加强智能网格预报和实况业务建设,做到早、准、快,提供科学精准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全力以赴保障汛期气象服务,切实降低气象灾害风险和损失,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强调,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党建工作与业务深度融合,抓党建是做好业务的保证。

四川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表示,四川省气象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好宇如聪副局长对四川气象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提升预报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在智能网格预报方面作出示范,全力以赴抓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