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仁杰专题调研气象防汛减灾 指导完善监测预警机制

6月28日下午,攀枝花市委常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李仁杰专程到市气象局调研指导汛期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市水利局局长杜勇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三级调研员刘成林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陈玉华局长等领导班子成员陪同调研检查。

 

李仁杰详细询问了X波段双偏振雷达试运行情况,察看了卫星云图和雷达监测、地面监测资料,检查了市气象台、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监测预报服务工作台账,与预报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

 

在随后召开的气象为防汛减灾服务专题座谈会上,陈玉华代表市气象局感谢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对气象工作的重视和关心,特别是2019年下半年决定投资建设的X波段双偏振雷达近期已建成投用,将有效支撑今年的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重点汇报了汛期气象服务各方面工作的准备情况、上半年天气概况和7月份天气趋势分析意见,并恳请市领导帮助协调解决一些突出问题。

在继续听取市防办、地灾办有关情况补充汇报,并与气象业务人员全面深入交流探讨的基础上,李仁杰指出,气象工作专业性强,气象与民生紧密相关,做好气象工作社会责任重大、历史责任重大。他充分肯定攀枝花气象部门近年来在提高监测预报水平、积极主动开展服务、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人民群众、党委政府高度认可,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有气象部门的贡献。

李仁杰强调,今年以来气候形势异常、灾害频发重发、防汛形势严峻,近期国内省内多地发生强降雨、山洪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部分灾害还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失踪,令人痛心。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和省委彭清华书记等省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市委市政府迅速传达贯彻、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地灾防治和气象等部门要时刻绷紧汛期防灾减灾这根弦,在监测、预报、服务上狠下功夫,为防汛减灾决策提供准确、专业、及时的科学支撑。

李仁杰要求,三个部门要进一步健全高效的联防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监测数据和预警信息实时共享机制,要按照气象观测标准整合用好各部门雨量监测数据,要建立重大天气过程三部门集中到市气象局实施联合作战指挥,要适时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提高实战能力。

陈玉华局长感谢市委市政府对气象工作的关心与大力支持,表示市气象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服务于“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立即按照仁杰常委的要求完善机制、调配人员、落实保障,全力服务于全市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