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蜀五地“千里眼”换血大升级 为安全度汛添“砝码”

68033分,伴随巨大声响,4枚火箭弹直入云霄,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顺利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半小时后,全县大部分乡镇普降中到大雨,有效缓解当地旱情。此次成功作业背后离不开一个隐形“功臣”——正处于试运行阶段的广元市新一代天气雷达,为其提供了重要监测数据。

进入汛期,天气状况愈加复杂多变。据四川省气候中心预测,今年汛期四川省呈现降雨量空间分布不均、旱涝交替的天气趋势,发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风险较高。此时,四川省内5部被列入中国气象局技术升级及技术标准统一计划的新一代天气雷达,经统筹安排、梯次推进、加紧施工,均已完成“换血”大升级。广元、绵阳及南充的天气雷达正处于试运行中,西昌和宜宾的天气雷达即将进入业务化运行。新一代天气雷达改造完成,直接提升了预报预警的准确率和时效性,为安全度汛增添重要“砝码”。

在升级改造前,五地雷达业务运行时间均已超过6万小时,可靠性正在逐渐下降,故障率不断升高向来“目光犀利”的“千里眼”逐渐退化为“近视眼”。基于此,四川省气象局及时启动新一轮天气雷达升级改造。

为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四川省气象局组织成立专项工作组,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方案。201912月底,工作组率先完成宜宾、西昌新一代天气雷达技术升级与技术标准统一工作。

今年年初,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工程项目一度陷入停滞状态。工作组为确保工期,在复工复产的第一时间,同步推进广元、绵阳及南充的天气雷达项目建设。

在广元、绵阳及南充三地雷达升级快速推进时,川西南的西昌天气雷达正在经受试运行以来的第一次“大考”。328日,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约30公顷,火线长约20公里。探测能力第一次覆盖木里全境的西昌雷达,迅速成为气象服务战线上的“冲锋兵”——为火情监测和人工降雨提供大量及高质量的探测数据。330日,西昌市突发森林火灾,火势向泸山景区方向迅速蔓延,大量浓烟顺风飘进西昌城区。升级改造完成的西昌新一代天气雷达再一次以卓越性能为火灾扑救气象预报提供有力支撑。

据四川省气象探测数据中心雷达技术负责人介绍,新一代天气雷达的有效监测范围从166千米提升至了240千米,部分产品监测范围已达400千米,在线定标、太阳法强度定标及雷达健康管理等新技术和新标准得以升级。

目前,四川省新一代天气雷达组网实现雷达观测“数据好用、操作易用、定标准确”的目标,为提升气象预报预警服务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

(通讯员王悦、周雯 载于中国气象报6月29日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