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一代天气雷达技术升级项目通过验收

6月22日,省气象局副局长林勇带领省局观网处处长马渝勇、探测数据中心主任蒋小平和专家技术团队到宜宾验收新一代天气雷达技术升级及技术标准统一项目,会见了宜宾市政府副市长张平、副秘书长李亚。成都784厂副总经理贺立新、气象事业部总经理高细桥参加了验收会议。

验收专家组到宜宾市翠屏区宗场乡孜岩山雷达站全面仔细察看了项目实施情况,随后在市气象局召开了验收会。会上,市气象局对雷达建设项目的建设、运行、防雷升级改造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省气象局数据中心受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委托通报了雷达测试报告,成都784厂代表报告了后期雷达设备保障服务方案。通过充分的质询、答疑、评审,验收组专家认为宜宾雷达升级建设项目各项指标符合《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现场验收测试大纲》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林勇副局长对宜宾雷达升级项目建设和测试运行情况予以充分肯定,指出宜宾市气象局高度重视,组织管理有序有力,784厂、省局探测数据中心等单位通力协作,参加建设的同志们积极努力、攻关克难,为宜宾雷达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他要求雷达验收投入正式业务使用后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要进一步加强雷达系统运行管理,确保业务运行安全、正常、稳定;二要进一步加强雷达产品的本地化应用研究,充分发挥出升级改造后雷达的良好功能;三要进一步健全运行监控业务、健全与厂家快速联动协作的保障机制,确保故障发现响应处理及时有效。省局观网处处长马渝勇、数据中心主任蒋小平对宜宾雷达的管理使用和技术保障工作也提出了要求。宜宾市气象局局长杨柳婵代表市局领导班子表示,将坚决落实好省局林勇副局长和观网处处长马渝勇、探测数据中心主任蒋小平的要求,管好、用好、维护好宜宾新一代天气雷达,为宜宾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宜宾新一代天气雷达于2004年建成投入使用,探测范围覆盖川、云、贵、渝交界地带的大部山区,在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预报尤其是短时临近气象服务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宜宾防汛减灾的“千里眼”。2019年,在省气象局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中国气象局投入专项资金对宜宾天气雷达进行升级和技术标准统一改造。经过为期半年的建设和试运行,升级后的雷达在探测精度、探测范围等方面性能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将在宜宾气象监测预警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邓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