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委副书记检查指导汛期气象工作要求提升“六个能力”

6月15日,阿坝州委副书记吴立岩到阿坝州气象局检查指导防汛气象工作,州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金天强陪同。

吴立岩一行查看了气象预报预报产品制作流程、气象监测站网建设情况以及新一代雷达资料应用情况,听取了州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斌就全州气象部门基本情况、汛期气象服务开展情况、6月以来降水情况、未来天气趋势预报以及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等情况作汇报。

吴立岩指出,气象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阿坝气象灾害种类多、次生灾害重,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在防灾减灾中发挥了先导性作用。当前正值主汛期,也是阿坝州防汛减灾的关键时期,此次受州委书记刘坪和州长杨克宁的委托到州气象局调研,一是更好的贯彻省委州委防汛减灾推进会精神,全力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二是看望气象战线的同志,了解汛期气象工作情况,更好地发挥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的参谋作用。





吴立岩强调,我州近期区域强降雨引发了理县、金川地区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防灾减灾形势严峻,气象部门要全面落实好省委防汛减灾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为全州防汛抗灾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他要求,新时期气象工作极其重要,全州气象部门要着力提升六方面能力,一是提高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努力提高预警的时效性,主动延伸气象服务,充分利用气象数据,不断总结预报经验,建立预报科学模型,提高局地灾害性天气预报能力;二是提升防灾减灾联动处置能力,加强与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水务等多部门的信息共享,着力强化降水风险评估,增强服务材料的综合性;三是提高气象科技能力,充分利用现有的气象科技支撑,结合“十四五”规划,通过布设多部雷达,提高全州灾害性天气监测密度,注重数据应用分析,提高人工智能辅助分析能力。四是提升气象服务能力,在经济较落后灾害频发的地区,气象部门要充分利用科技优势,做到气象先行,不断积累气象防灾减灾经验,为阿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五是提高应急值班处置能力,灾害性天气发生前、发生中、发生后,强化向州委州政府及相关部门气象信息报送,提出操作性较强的应对措施,为抗灾减灾提供科学决策;六是提升人才队伍综合素质,注重对计算机、大数据等方面人才的招录和培养,增强气象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金天强提出,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保障,要提高预警信息发布时效,通过各种手段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强化部门协调联动,为州、县党政指挥决策防灾减灾提供第一手科学决策依据。(阿坝州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