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明肯定攀枝花气象科技创新有特色有前景

6月10-12日,应攀枝花市委市政府和民航研究机构邀请,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忠明赴攀参加机场迁建现场踏勘和专家评审会,科预处谢娜副处长(主持工作)、金晶副处长和省气候中心马振峰研究员一同参加。市气象局陈玉华局长等陪同。

在攀参会期间,陈忠明副局长会见了市委贾瑞云书记、虞平市长、李仁杰常委副市长、邓斌副市长,就支持进一步做好机场迁建前期气象观测分析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表示将在弥补拟选场址高空风观测短板方面给予设备和技术支持。市领导感谢省气象局一直以来对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和防灾减灾工作的宝贵支持,并表示将在相关观测设备落地建设和运行维持方面给予配套经费支持。


图1.在市气象台检查指导工作

会议间隙,陈忠明副局长一行先后检查了市气象台、服务中心和米易县、仁和区气象局预报业务和科技创新工作,向业务人员详细询问了研究型业务推进、精细化网格预报应用、热带农业气象科技合作等情况,参观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四川攀枝花研究院实验大楼,与热科院农业专家进行深入交流。


图2.在米易县气象局检查指导工作

在听取攀枝花气象部门2019年以来工作情况、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汇报后,陈忠明副局长认为攀枝花局领导班子有想法、有干劲、有措施、有成效、有特色,对攀枝花局在以人为本营造氛围、立足当下提升能力、着眼长远建设队伍、围绕特色积极创新、完善制度科学治理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陈忠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二三四”指示精神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攀枝花紧紧围绕指示要求,继续保持状态和干劲,找差距补短板,把攀枝花气象工作做得更好。


图3.在仁和区气象局检查指导工作

对攀枝花下一步工作,陈忠明副局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决落实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发挥新建成的X波段双偏振雷达作用,把监测预报预警做细做好,用实际行动筑牢主汛期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二是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进一步解放干部队伍思想观念,把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作为重中之重,将业务发展与人才培养有效结合;三是要紧紧围绕攀西地区阳光康养旅游和热带特色农业发展需求,发挥气象部门自身优势,加强纵向横向科技创新合作,把攀西特色气候资源变成气候优势,助推阳光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做深做细特色农业气象服务。

在攀期间,金晶副处长还与全市业务人员专题座谈交流,调研了气象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听取了基层科研业务人员的意见建议。(市局办公室、米易县局、仁和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