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局组织收看2020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再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69日,中国气象局召开2020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再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对当前防汛工作的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对今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进行再动员和全面部署。四川省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兴明以及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四川分会场参加会议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强调,要深刻认识今年汛期气象服务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落实,积极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为“六稳”“六保”提供有力气象保障。

会议就进一步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作出部署。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二要抓好汛期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三要做好汛期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四要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高汛期气象服务能力;五要扎实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六要统筹做好气象服务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的极端重要性,按照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检查、再部署、再落实。

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河北、安徽、广西和云南等省(自治区)气象局汇报了汛期气象服务情况。

电视会议结束后,杨卫东局长传达了全省防汛减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他指出,前期省局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已完成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情况检查,对已发现的问题要按照中国局相关要求,建立台账,逐一整改。面对县气象局人手不够的困境,省、市两级气象台要加强对县局预报预警服务工作的指导。他要求省各级气象部门要高度重视气象服务中可能面临的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漏网、重大灾害性天气漏报、预警信息发布漏发、应急联动机制不畅通、人工影响天气安全大风险,全力以赴确保汛期气象服务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