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广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精细化网格预报

 68日上午,四川省气象局组织召开2020年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建设工作研讨会。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副局长陈忠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科预处、气象台、服务中心、数据中心分别介绍了前期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彭广书记充分肯定了前期工作成效,并就继续深化提出要求。他指出,我们要对标“三精”提升气象业务现代化水平,更好服务“四生”。一要统一认识,共同织好“一张网”。各单位要强化管理,增强责任意识,努力寻求重大技术突破,全力以赴提高网格预报精细度和准确率。二要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各单位协同配合,强化实况、短临、中短期、延伸期之间的融合,做好滚动更新。三要以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环节精准发力。以服务为牵引,梳理预报要素是否齐全、精细化程度是否满足需要、预报结果是否最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补齐短板。四要形成合力。各业务单位要根据分工,各司其职,精心谋划,制定调整方案,按时间节点推进落实,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不断深化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建设工作。

    陈忠明副局长强调,各单位要落实责任,从数值模式研发支撑、加强西南区域协作、借鉴先进省份经验、打造众创平台、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等方面入手,共同推进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建设。要认真梳理各类产品,努力提升实况数据、预报产品综合应用能力,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的需求。

    应减处、观网处、气候中心、高原所、灾防中心、农气中心主要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