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创新欲冲刺,顶尖专家点拨增信心——热科院南亚所徐明岗所长调研攀枝花气象共建工作

6月3日,为持续推动中国热科院与攀枝花院市共建,洽谈合作内容,调研中国热科院南亚所农业气象试验站,交流下一步共建计划,南亚所所长徐明岗带领热科院四川攀枝花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左雪冬、芒果研究室主任王松标等专家到攀枝花市气象部门开展特色水果产业气象调研。市气象局局长陈玉华,仁和区副区长梁清志,市局副局长毛家勋陪同调研。

徐明岗所长一行调研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农业气象试验站(攀枝花仁和)”,参观国家观测站、气象台、3D打印沙盘,了解了气象基础工作和攀枝花气候资源特点。


陈玉华首先向热科院专家对前期农业气象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全面介绍了“农业气象试验站”、“农业气象服务示范点”,创新服务特色水果产业基础工作情况。他指出,南亚所与攀枝花市气象局在交叉领域的合作高度契合热科院与攀枝花市院市共建主题,下一步气象部门将持续推进合作共建,继续深化科研工作:一是将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根据攀枝花市特色水果产业情况针对性布局农气观测站点,进一步做好为农气象服务基础工作;二是主动向省气象局汇报,协调邀请农业气象专家参与到共建工作中来,切实增强科研力量;三是充分利用农气试验站、热科院攀枝花研究院实验室做好前期科研工作,积累科研成果,争取共同申报省部级农气科研课题。

徐明岗所长对攀枝花市气象部门农业气象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并强调:热科院南亚所和攀枝花市气象部门的局所合作已取得较好开端,气象局为推动攀枝花市农业经济发展做了大量的思考和基础工作。他指出:一是南亚所要持续高标准建设试验站,加快做好果苗和地面植被引进;二是共同搭建科研交流平台,支持共同申报科研课题;三是要共同谋划硬件投入,合理布局农气观测站点服务科研。

(徐明岗: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发表论文228篇,其中SCI论文59篇、他引1652次,出版专著12部;中国农业科学院现代农业土壤学一级岗位杰出人才,主持公益性行业(农业)专项、国家“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中欧国际合作项目等;获得周光召基金会首届“农业科学奖”、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农业部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仁和局  苟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