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浇开幸福花,五年扶贫结硕果——记正丰村第一书记杨伟

图:正丰村第一书记杨伟收集贫困户相关情况

“王嬢嬢,今天菜都卖完了?”

“卖完了。杨书记,你的脚还没有好完,回家休息嘛,咋个又来村上了”

“要的要的,谢谢王嬢嬢,这里也是我的家……”

这个被叫着杨书记的,正是古蔺县气象局五年前派驻丹桂镇正丰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杨伟。通往村委会的水泥路上,杨伟和往常一样边走边和村民寒暄,因为摔伤的左脚还未完全康复,微微摇晃的身影在阳光照映下格外清晰。眼前这个黝黑敦实的青年,浑身上下散发出山里人的“地气”,哪里还有半点当初坐办公室拿笔杆子文绉绉的模样。


图:正丰村道路建设前后对比

跋山涉水,挨家挨户摸清贫困“家底”

2015年7月,杨伟第一次来正丰村,坎坷的进村路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古蔺县城到正丰村94公里路,我早上7点出发,到村公所已经(是)大中午。客车到不了,进村要到镇上再打摩托车,其中有一段坑坑洼洼的泥泞路,我们把摩托车推着走,不小心连人带车摔了一跤,全身都是泥。”那时,村委会连一台电脑都没有,到贫困户家都是泥巴路,而最让杨伟头疼的是不少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常常比的是看谁得的国家救济多。要如期实现整村脱贫,让103户贫困户整户退出,任务异常艰巨。

为了尽快找出脱贫的办法,杨伟便把家搬到村上、扎根乡间,这一“住”就是五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他访遍正丰村400余户农户,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增进感情,消除隔阂。白天,挨家挨户走访、拉家常、摸情况,宣传“精准扶贫”好政策,鼓励大家“勤劳致富”,指导大家学习技能。连行走在土地田间,都在思考着村上的产业发展。晚上,加班加点整理资料,工作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载的满是贫困家庭的点点滴滴。很快,全村103户贫困户,每户的情况杨伟都了于心间。他务实无私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村上的每一个人,吃闭门羹的情况没有了,参加培训的村民越来越多了,甚至有大爷大妈来和他商讨来年做点啥好……  

 


图1:村民参加技能培训;图2:杨伟协助村民填写贫困信息

精准施策,两年建成“脱贫示范村”

“何大爷,你家的鸡要卖好多钱一斤、鸡蛋多少钱一个?我给你联系好了买家了。”“雷兄弟,你今年在贵州打工(巴得起)好多钱一个月。你父亲在家里一切都好的,你安心的在外面(打工),我隔三差五都去看看你父亲的。”“王婆婆,近段时间身体都还好吧?孩子们在外经常打电话回来没有?你一个人在家要保重好身体哦!”“要办理孩子上学证明的,明天就来村委会盖章哦。”一桩桩平凡小事,杨伟记在心中,一件件为群众落实。

“村民们都还是很想把日子过好,但是各有各的困难、基础条件太差了,现在不是讲精准扶贫嘛,肯定是要结合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来的,先解决温饱问题。”针对雷清先、何朝江、王泽材这种有部分劳动力又有残疾人的贫困家庭,他就帮助规划发展养殖业,引导外出务工就业,帮助申请残疾人重度护理、生活补贴等政策;陈元周、何修远、何修美没有劳动能力,他便帮助申请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养老保障、高龄补贴……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措施落实到位,贫困户们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看到了新的希望,脱贫致富的劲头被激发出来, 2017年,正丰村华丽“蝶变”成全县“脱贫示范村”。   


图:已建成的猕猴桃种植基地

 找准路子,“造血式”扶贫断“穷根”

“我们村上没有什么集体产业,现在大家靠自己的努力初步脱了贫,还要预防‘返贫’,这个阶段集体经济就显得特别重要。”为了巩固脱贫成效,实现群众持续增收,他与村上干部经过反复考察和讨论,一致决定发展猕猴桃产业。有了想法,说干就干,但落实起来却是相当不易,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返乡创业人士太少、猕猴桃产业投资太大,他克服重重困难,向上级领导汇报,终于抓住浙江省常山县定点帮扶古蔺县有利时机,争取东西扶贫协作项目补助资金550万元(2018年300万元、2019年250万元)。与此同时,市气象局同意在猕猴桃基地设立气象观测站,为猕猴桃种植保驾护航。有了扶贫资金、监测设备,杨伟铆足了劲与村上干部一起征地、开荒、学技术、栽桩拉线、育苗子、进行猕猴桃田间管理等,一项不落的落实、把关。经过2年多的苦心经营,到2020年,正丰村建立起了1200亩猕猴桃脱贫产业园,有效带动46户贫困户持续增收。除了发展猕猴桃产业,他还带领贫困户进行家禽养殖,截至目前,村上已有10头以上的养牛大户12户,100头以上的养猪大户5户,40头以上的养羊大户4户。村上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3460元变成了现在的5860元,增加了2000多元。现在的正丰村也升级成为了泸州市市级“四好村”、“文明村”、古蔺县脱贫产业园示范村、先进村。平坦的扶贫沥青路、四通八达的通村通组水泥路、纵横交错的入户便道、整洁明亮的党群服务中心、勤劳热情的群众一一映入我们的眼帘。

图1:正丰村新貌;图2:杨伟查看猕猴桃树苗生长情况 

心系群众,五载“帮扶路”走出“真感情”

2019年,在一次扶贫工作中,杨伟不慎摔断了腿。他不得不回到县城治疗。住院期间,躺在病床上的他还不忘扶贫工作,每天与村上干部、群众保持电话联系。“那段时间电话是打得最多的,隔壁病床都暗示了好多次我打扰他们休息了”,杨伟打趣地说道。他不在的日子,经常有贫困户打电话问杨书记“腿好了没有,什么时候回到村上”,说着“大家都想你了”的暖心话,盼望着杨书记能早日康复归来。住院刚满一个月,杨伟就急急忙忙出院回到正丰村,坚持拄着拐杖在村上办公。杨伟回忆道:“听到我要回村上,媳妇脸一下就跨下来了,我晓得她是担心我的身体,这几年我对家庭的关心确实太少了,但是他们(村民)还等到我的。”听杨书记回到村上的消息,群众急急忙忙跑来看望,确定杨书记是真的回来了,心里才吃下了定心丸,但看着他拄着拐杖继续忙前忙后的样子,大伙儿心里很心疼、钦佩、感动。

2020年5月,我们再次见到杨伟时,步履还不稳的他仍然尽力地走出“轻快”的步伐。他笑着告诉我们:“今天的任务就是带着驻村工作队队员走访贫困户,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务工就业、产业发展情况,看看有啥子需要解决的问题没有。”  

“正丰村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杨伟津津乐道地和我们讲述着“故乡”五年的巨大变化,脸上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对杨伟来说,也许驻村的意义就在于用满满的真情和汗水浇灌他乡的土地,结出故乡的硕果!(古蔺县气象局 杨伟;泸州市气象局 王萍、阳毅)

 


图:五月中下旬,猕猴桃树苗花期已过,开始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