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勇副局长检查指导泸州、宜宾汛期气象服务和人影安全工作

月26-29日,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勇一行到泸州、宜宾检查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和人影安全工作,调研宜宾探空站运行情况,并分别与宜宾市市委常委、屏山县委书记廖文彬、宜宾市副市长张平会面,双方就当地气象事业发展交换了意见。

宜宾市委常委、屏山县委书记廖文彬陪同调研屏山县气象局

检查组一行先后对泸州市及合江县、宜宾市及屏山县气象部门的预报预警、综合观测、基层防灾减灾标准化能力建设、信息网络安全等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实地查看了叙永、江安县人影高炮点标准化建设及安全管理等情况,调研了叙永县国家基本气象站台站迁建进程等情况。

林勇一行检查泸州市气象局气象服务工作

林勇对泸州、宜宾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局、省局关于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各项要求,积极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对气象工作提出的新需求,努力提高气象服务能力和水平,及前期气象服务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林勇一行检查泸州叙永标准化作业炮点

针对下一步的气象服务工作,林勇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把中国局和省局党组的要求落细落实,高度警惕今年汛期天气气候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切实做到“五个强化”、“五个落实”,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二是按照“早、准、快”的要求,深入用好各类预报产品和监测产品,健全预警信息发布机制,着力提高监测预警预报服务能力;三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会商研判、信息共享、应急联动等工作协同,加大对边远农村、贫困地区的气象服务力度;四是加强应急服务机制和移动观测业务建设,确保关键时候响应迅速、拉得出来、用得起来;五是加强技术保障业务,整合力量、完善机制、培养人员,适应综合观测业务和信息化发展要求,确保实时业务系统正常稳定运行;六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强化防雷安全、网络安全、人影安全等相关工作;七是加强人影现代化建设,推进人影耕云计划的实施,健全人影组织管理体系和安全监管体系,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安全作业水平和服务效益。

省气象探测中心主任蒋小平、省人影办主任杨佑洪、应减处副处长上官昌贵、观网处副处长夏飞等陪同检查。(泸州局 宜宾局 应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