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卫东局长出席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区域协同气象工作会议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川西北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5月29日,甘孜州气象局、阿坝州气象局召开2020年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区域协同气象工作会议,总结两州气象部门2019年区域协同气象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区域协同气象工作重点任务。省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阿坝州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斌汇报两州气象部门区域协同气象工作情况,甘孜州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谭绍华主持会议并汇报甘孜州气象部门区域协同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指出,2019年,甘孜、阿坝两州气象部门本着精诚合作、务实进取的工作理念,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力推动构建业务服务体系完善、科技支撑有力、运行机制高效的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区域协同气象保障服务体系。在两州气象部门的深入合作努力下,建立完成了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区域气象协作、区域天气气候联防、人影作业协同统筹联动、区域规划项目统筹建设和区域间科技合作交流等体系机制。

杨卫东指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区域协同气象工作是甘孜、阿坝两州气象部门全面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和重大的政治责任。双方要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实质和深刻内涵,充分认识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开放合作、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和科技研发创新,多渠道争取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把服务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气象合作工作抓牢抓实抓细抓好,为川西北高原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气象力量。

杨卫东表示,2019年,两州气象部门在服务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上成绩突出、意义重大,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履行了部门职责职能。他指出,甘孜、阿坝是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建设主体区,是全国第二大藏区和重要生态功能区,又是生态环境敏感区和生态系统脆弱区,两州气象部门要切实发挥部门优势,协同做好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气象保障服务,为强力筑牢川西北生态屏障贡献气象力量。杨卫东强调,系统推进区域协同气象工作,一要提高政治意识,主动融入对接;二要把握区位优势,深化合作交流;三要紧扣服务需求,明确工作抓手;四要加强学习教育,用活现有观测资料;五要促进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科技支撑保障能力。

省气象局应减处处长游泳、观网处处长马渝勇、计财处处长付婷婷、科预处副处长谢娜、办公室副主任何荣志出席会议并提出精准指导,甘孜、阿坝局局领导和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州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