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明副局长检查指导乐山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2020年5月26日至27日,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忠明一行5人到乐山局开展汛期气象服务检查。

5月26日,陈忠明检查组通过现场检查、查看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对乐山市气象局汛期检查工作开展了详细的检查。

陈忠明认为:乐山局汛期工作思想认识到位、准备到位、落实到位,地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也高度认可,特别是2019年,在我陪同尹力省长来乐山检查汛期工作时,乐山市委书记彭琳、市长张彤都充分肯定了乐山气象工作,希望乐山市气象局再接再厉,再立新功,再攀高峰,奋力推动乐山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陈忠明要求做到“4提高”: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要求,真正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切实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为气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提高思想认识。今年汛期天气气候复杂,高度重视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消息树、发令枪”作用,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业务能力。以问题为导向,抓好问题整改,补短板、强弱项,并加强对县局的业务指导和培训,不断提升基层业务服务能力;提高部门联动。对接机构改革后的相关部门,实现气象服务全覆盖、无遗漏,并实时更新决策气象服务信息,确保信息发的出、收的到、能管用。

5月27日,陈忠明检查组一行冒着细雨来到沐川县气象局,先后实地察看了观测场、业务平台,重点详细了解了沐川基层气象灾害预警平台的开发和使用问题,在沐川局现场演示过程中实时给予了指导。他对沐川局汛期准备和基层灾害预警平台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感谢沐川局对平台提出了20余条建议,希望继续完善该平台,真正实现预警信息一键式发布,切实增强基层气象服务能力,为地方防灾减灾贡献气象力量。

四川省气象局服务中心主任王西波、科技与预报处副处长李翊等,乐山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顶洪,乐山市气象局办公室、业务科主要负责人陪同。(吕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