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召开2020年全省气象科技创新工作与研究型业务建设推进会议

5月21日下午,四川省气象局组织召开2020年全省气象科技创新工作与研究型业务建设推进视频会。省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忠明主持会议。

会上,科预处介绍了《四川省气象局加强新时代四川气象科技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四川省气象局研究型业务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气象台、高原所、服务中心、数据中心,成都、南充、泸州、攀枝花市气象局结合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杨卫东局长就加强新时代四川气象科技创新工作,全面推进全省研究型业务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统一认识,深刻领会科技创新和研究型业务是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深刻认识科技创新是气象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刻认识建设研究型气象业务是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途径,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和研究型业务建设是更好服务重大战略的坚实基础;二是把握重点环节,统筹推进新时代气象科技创新和研究型业务建设。系统性谋划新时代气象科技创新和研究型业务建设,聚集重点领域实现核心技术突破,营造有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的良好氛围,建立四川特色研究型业务新格局,发展聚焦精细服务的基层研究型业务,强化科技和研究型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推进新时代气象科技创新和研究型业务建设的组织保障。各单位要有“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维,大力协同、集智攻关,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调动一切资源,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序开展。同时,杨局长强调了要做好两会期间气象保障服务、汛期防汛抗旱和安全生产工作。

陈忠明副局长强调,各直属业务单位要围绕关键问题进一步修改本单位的研究型业务建设实施方案,规划好2020年重点工作,报分管业务处室审定;各市(州)气象局要制定研究型业务建设工作计划,省局各处室要按照职责加强对直属业务单位和市(州)气象局的指导和督促检查。

省局研究型业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州)、区(县)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业务人员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