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政府:抢抓机遇增雨作业,全力抗旱

4月下旬日以来,巴中市平均气温21.3-23℃,较常年偏高0.9-3.1℃,总降水量14.4-31.4mm,较常年偏少7-8,全市大部已达夏旱标准,对玉米拔节、水稻育苗移栽葡萄、猕猴桃等经济作物挂果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520日,在巴中全市上下抗旱减灾的紧要关头,全市防汛抗旱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分析会在市政府召开。市政府副市长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气象、应急管理、水利、林业、农业农村等7个市级部门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全省2020人工影天气指挥部成员会议精神和尧斯丹副省长的讲话,市气象局汇报了全市前期气候概况、近期天气趋势以及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筹备情况。

王毅在讲话时指出,目前全市春旱连夏旱,旱情严重,对农业生产影响大,既影响小春作物的收晒,也影响水稻的栽种,同时对河流水质、森林火险、气候养生质量等方面都将造成严重不利影响。他要求全市气象部门要加强预测预报预警,落实24小时值守班制度,认真分析研判天气形势,抢抓机遇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尽最大努力缓解旱情。同时,气象部门要强化与水利、自然资源等单位汛期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通报雨情,全力做好防汛气象服务各项工作。

为及时贯彻落实市政府会议精神,521日上午,市气象局组织召开全市气象部门“抗御夏旱,加强人影作业”专题会议,迅速安排部署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相关工作,为开展增雨作业做好全面准备。(巴中市人影办 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