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热带科学院海口实验站詹儒林站长一行调研攀枝花气象服务特色水果工作

为深化合作共建,开展攀西热带特色水果气象服务能力建设。5月20日上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口实验站站长詹儒林,党委书记明建鸿带领相关专家学者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农业气象试验站(攀枝花仁和)”开展农业气象调研。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玉华,仁和区政府副区长梁清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试验站建设和果树培育情况,参观了气象台,通过观看《气象灾害及监测手段》视频和3D气象沙盘了解攀枝花气象站网布局及功能,对整个试验站进行了全方位调研。


座谈会上,陈玉华介绍了攀枝花气象工作开展基本情况、攀枝花农业气象发展现状、南亚所和攀枝花市气象部门合作内容和成果。他表示:推进农业气象发展是气象部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方向,2019年以来与热科院南亚所在交叉领域开展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已初见成效,证明局所合作思路是大有可为的。下一步攀枝花气象局期盼与海口实验站在特色热带水果引进实验、特色水果精细化区划以及共同申报项目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最终达到科研成果突破、培养科研人才、推动地方农业经济发展的多赢局面。

詹儒林对局所合作模式和下一步思路的可行性表示认可,他指出:气象部门具有独特行业优势加上攀枝花特有的垂直立体气候,探索新途径开展农业气象研究很有必要,海口实验站错过了一些好的机遇与气象部门合作,要抓住接下来十四五规划发展机遇,认真研究合作事宜,推动攀枝花特色水果发展。一是共同申报课题,搭建推动工作的平台;二是聚焦干热河谷成因,用气象数据解释攀枝花水果高品质问题;三是提高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改善特色水果布局良好气象环境。

会上,参会人员与专家学者就如何合作深度挖掘攀枝花稀有气候资源助力攀枝花乡村振兴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口实验站:主要开展热带农业科技成果的集成创新及应用,现有博士23人,硕士33人,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农业部“948”引进、海南省科技重大项目等149项项目。)(仁和局 苟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