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确预警显身手 风狂雨骤若等闲——宜宾“5.4”“5.5”突发性强对流天气服务过程纪实

5月4日和5日,宜宾市连续出现突发性强对流天气过程,市、区县气象局和人影中心严密监视,认真研判强对流天气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积极开展人工防雹增雨作业,有力有效地做好了突发性强对流天气的预报服务工作,获得市领导表扬。

获悉这两次天气过程的预报服务情况后,宜宾市委副书记黄河向市气象局局长杨柳婵发来信息“提前预警,各方通力合作,防患于未然,很好!杨局长和气象工作者辛苦了,非常感谢!”市政府副市长张平发来信息说“气象部门抢抓机遇,应对有效!感谢气象及人影系统的同志们!”

——昼夜鏖战,准确预报

5月4日深夜,市气象台预报业务大厅,仍是灯火通明。

“各区县局请注意,乐山南部回波较强有冰雹云特征,且有向我市东南方向移动迹象,请密切监视,做好准备!”已经值守了一天的市气象台副台长邓荣耀通过视频系统通知相关区县局。

叙州区业务值班员:“收到!”

屏山县业务值班员:“收到!”……

本该是寂静的深夜,在气象台大厅,呼叫应答声、电话铃声、QQ微信信息提示音交织,形成了一曲紧张而又和谐有序的交响乐。

5月1日以来,受高脊和地面热低压控制,宜宾由前期的温凉天气突转为暴热,气温飙升,到4日最高气温达到37℃,不稳定能量聚集。4日、5日夜间连续突发强对流天气,雷电、大风、冰雹、短时强降雨多灾并发、相伴来。

这两日,市、区县气象台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通宵坚守,严密监视,联动上下周边地区积极联防会商,及时发布大风、雷电、冰雹、暴雨等各类气象预报预警,提醒防范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危害和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城市内涝和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上至当地党政机关决策人员,下至基层地质灾害隐患点信息员,都在第一时间收到了气象部门通过短信、国突平台、传真、QQ、微信发布的各类信息,为他们提前防范可能发生的灾害赢得了先机。

——全力以赴,消雹增雨

4月以来,市、区县人影部门全面开启24小时值守班状态。5月1日以来,气温陡升,人影指挥和作业人员更是日夜坚守,不敢松懈。

据市气象台预报,4日到5日夜间有分散性雷阵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阵性大风,个别地区还可能出现冰雹。连续三个晚上,市人影中心、有关区县人影办、作业点的指挥和作业人员一连续坚守。作业人员顶着雷电、狂风,忍受着闷热难熬的天气,任凭汗水湿透了全身,任劳任怨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指挥人员的指导下,安全有效开展了一轮又一轮作业。

5月3日至6日,屏山县、叙州区、高县、长宁县、珙县、兴文县人影办各作业点先后开展防雹增雨作业19炮次,合计用弹337发,取得了预期效果。

地处川南的宜宾,每年汛期,暴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频繁发生,也正是考验宜宾气象人履职尽责与敬业担当的时候。据省市气象台的预测,今年的汛期天气气候异常,宜宾气象人肩上的任务更重。4月以来,宜宾气象部门按照中国局、省局“五个到位”要求,积极迎接汛期挑战“5·4”“5·5”连续两次突发强对流天气过程充分检验了宜宾气象部门汛前准备工作的成效,交出了满意答卷,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领导的表扬。

(宜宾市气象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