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长何平:提高预报预警准确率,减少气象灾害损失

4月22日,巴中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在全市安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应急委市减灾委全体会议上对全市气象监测预报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气象预警信息是防灾减灾工作的“发令枪”、“吹哨人”,精准的监测预报预警方能保障市委市政府防灾减灾科学调度,是防御和减轻灾害损失的关键。近年来,气象部门精准监测预报为我市防灾减灾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据气象部门预测,巴中今年气象年景较差,虽年降水较往年偏少,但因巴中地形特殊,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旱涝交替等原因,极易造成重大气象灾害,防灾减灾工作形势依然严峻。

何平强调:气象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巴中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全市气象部门要牢固树立“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思想,24小时坚守岗位,充分利用天气雷达、卫星资料等先进科技手段,加强临近天气和突发性天气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消息,做到监测预报预警精准。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水文等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联动,加强汛期风险和灾害性天气趋势会商研判,进一步优化整合气象资源,做好气象信息互通共享,切实健全气象防灾减灾体系。气象部门分管领导要深入气象局调研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存在短板,并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确保气象部门更好开展气象服务工作。(巴中市气象局  谭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