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归来”,“五个到位”出列——雅安局精准施策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

人间四月,芳菲正盛,草木葱茏。可对于气象人来说,四月有着不平凡的意义。随着气温回升,气象人一年一度的汛期“大考”宣告“粉墨登场”。

今年汛期,雅安气象部门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比往年更复杂,也更具体。一边,是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气象保障;一边,是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对气象服务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箭在弦上,路在脚下。按照“五个到位”根本要求,雅安气象人提前谋划,固本夯基,序幕拉开,只待出征。

●组织到位

“说起汛期气象服务关键词,我想到的是值守、预警、服务。值守是前提,预警是根本,服务是关键,三者缺一不可。”谈到汛期,市气象局业务科初宏玮目光坚定。

继成立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后,市气象局印发《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手册》,强调值守班制度,落实业务岗位职责。9开始,市局分别组织检查组赴全市县级气象部门开展汛前检查,发现存在“漏洞”,对症下药建立限期整改清单。



●制度到位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

年初伊始,市气象局党组先后敲定农气服务周年方案、“六大行动”工作方案,下好了“先手棋”,打响了“开局战”。

稍后,市气象局成立了制度修订攻坚小组,修订完善预报、预警、服务等各项业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网络及网络安全、安全生产等制度。

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为成功度汛打下坚实基础。

●装备到位

“年年汛期都紧张,今天感觉比往年更紧张。”谈起今年汛期,市气象信息中心负责人胥志强格外“小心翼翼”。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汛期伊始,除了巡检自动气象站外,更轮番开展对雷达、卫星、会商等重要业务平台的测试与维护。到目前为止,全市气象部门重要气象装备的监控运行、应急保障均已到位。

●技术到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抓气象科技技术,不能等待观望,不可亦步亦趋,唯有只争朝夕。

“最近在参加业务培训,学习计算机编程,希望对提高气象预报的准确率有帮助。”说起汛期,市气象台预报员邱双从容不迫,“希望今年比去年顺利。”

推动智能预报业务发展,提升核心技术能力,畅通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眼下,一项项部署、一条条举措已步入正轨;只待来日利剑出鞘,为气象防灾减灾吹响“集结号”。

●应急到位

事故出于麻痹,惟防患于未然。

“做好气象灾害和突发事件气象应急保障,是安全度汛的根本,来不得半点大意。”党组书记、局长叶大友反复强调。

建立突发气象舆情事件舆论引导机制,开展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实战演练,雅安气象人厉兵秣马,严阵以待。

●结束语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面对汛期,唯有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全局上下一条心、一盘棋、一起干。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眼下,大机遇,大变革,大发展,千载难逢;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时不我待。激情燃烧的四月,拉开汛期序幕,雅安气象人振奋精神,携梦启程。(赵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