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局召开2020年全省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4月13日,省气象局召开2020年全省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及全国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任务。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作工作报告,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主持会议并就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成都、绵阳、南充、自贡、宜宾、甘孜等6个市(州)气象局和气象干部培训学院四川分院作工作交流。


彭广指出,2019年,在中国气象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围绕中心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国气象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推进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彭广强调,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新期待,我们面临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仍有差距,需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采取措施。2020年,全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气象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从以下六个方面下功夫,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要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开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活动,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强化政治监督。二是要强化思想建设,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是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做深做细日常监督,严格精准执纪问责。五是要深化政治巡察和审计监督,切实提高巡察、审计和职能监督质量,不断增强监督合力 。六是要强化责任落实,抓牢抓实主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杨卫东指出,全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相关职能处室要根据工作部署,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督促责任落实。针对近期重点工作,杨卫东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春季气象服务和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当前正是森林草原防火、强对流天气高发等关键时期,要高度重视气象服务各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二是要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拿对待事故的态度对待隐患,拿查处事故的措施查处隐患,充分结合气象工作实际建立安全生产的责任清单,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以负责任的精神、担责任的状态,补好各项安全漏洞,筑牢安全防护堤坝。三是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好重点工作推进,充分发挥好体制优势和制度优势,对照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加强统筹研究,强化推进落实,保障全年重点任务、重大项目的有序、全面推进。

   省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党务纪检工作的领导班子成员在省气象局参加会议;各市(州)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专兼职党务干部,各县(区、市)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视频会商系统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