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滴甘霖 少一滴汗水--气象助力扑灭九龙山火

8日清晨,气象应急保障服务小分队在休整点生火烘烤淋湿的衣服,面无表情的疲态和内心的成就感似乎不那么搭调。海拔3000,气温零下,五天五夜的连续蹲守,气象保障服务及时跟进,随着发射命令的下达,火箭弹的轰鸣声化作了滴滴答答的雨声,让一颗颗紧悬的心稍稍舒展开来。

4月1日19时48分,九龙县上团乡运脚村发生森林火灾。接报后,在省气象局的指导下,州、县气象局迅速进入应急工作状态,由人影、预报专家骨干成员组成的现场气象服务小分队12人先后赶赴火场开展气象监测,提供现场灭火气象保障服务。截止目前,州、县气象台共发布上团乡灭火专题和甘孜州气象台增雨服务材料22期,高火险天气警报1期。与省气象台视频和电话会商20余次,与凉山州气象台及九龙县局电话会商20余次。

4月7日,州气象台持续跟踪监测,科学研判,预计九龙上团乡7日14时左右云层开始逐渐增多,17时后为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最佳时机。作业人员和预报员们坚守各自工作岗位,最新云图和雷达资料在微信上不断传输,火场人影作业人员加密会商,于7日晚至8日凌晨两点期间,联合理塘、稻城、雅江县局开展多轮次人影作业,共发射WR-1D型火箭弹38枚,作业影响区普降小到中雪(雨),高海拔林区披上了一层银白“保护色”。其中,九龙县城降水量7.1毫米,火场积雪深度9厘米。

“凌晨4时返回休整点,现在就醒了,我实在睡不着,太兴奋了”,4月8日7时,甘孜气象工作群里,一位火场前线作业人员说道,随即一张张雪“景”纷至传来,一时间,感叹的、喜悦的、鼓励的话在群里炸开了锅。州局党组书记、局长谭绍华说道,全州气象部门在省气象局的指导下,抓住有利时机,大范围监测、大规模行动、大系统截堵,对我州上空的人影作业利好天气系统形成合围之势,能让雨水多下一滴在九龙,就可能会让全体参战人员少流一滴汗水,这就是我们连日蹲守作战的目的。

 “4.01”山火扑灭期间,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灾情报告中一直将“气象工作组严密监测火场天气情况,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纳入扑救方案中。州委书记刘成鸣、州长肖友才对此次灭火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副州长何康林指出:气象部门精准研判,不怕吃苦,驻点蹲守,抢抓时机,全力协助灭火工作取得了最后胜利。

  春夏之交,甘孜州境内大部分地区森林草原火险等级依旧偏高,全州气象部门将与相关部门持续做好联防联控,密切监视,及时发布火险等级预报和高火险天气预警信息,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打好汛前防灭火攻坚战。(图/韩玉江 文/胡玉龙)

图1:应急小分队冒着风雪夜驰九龙


图2:作业车辆在上团乡作业点待命

图3:谭绍华局长向国家林业与草原局防火司司长周鸿升汇报气象保障服务情况

图4:谭绍华局长向何康林副州长汇报天气形势

图5:何康林副州长看望慰问人影作业人员

图6:划破黑夜的催雨弹

图7:作业影响区普降小到中雪(雨)

图8:可爱的那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