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空联合 立体式人工增雨作业 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44日,受低空切变线和弱冷空气影响,西昌市区及周围出现一次适合人工增雨作业天气过程。针对此次过程,凉山州各级人影部门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局领导靠前指挥组织实施了一场“空中飞机和地面火箭相结合”的立体式人工增雨作业

44日中午1340 分增雨飞机抓住增雨潜力最佳时段,从西昌市青山机场起飞,飞行了2小时35分钟,途经西昌、喜德、昭觉、冕宁、越西等地开展飞机增雨作业,燃放碘化银焰条20根,全市地面火箭作业车分别到达作业点待命,利用飞机作业后的有利时机,1840分左右在西昌市太和镇、裕隆乡开展2次地面增雨作业,作业影响区域普降小雨。

此次人工增雨作业充分发挥了空中飞机、地面火箭立体化作业的优势,有效增加了降水,改善了土壤墒情、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曾铭若)

人工增雨专用飞机在西昌青山机场

火箭作业车在作业地点待命

立体式人工增雨作业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