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雨润巴山,人影来助力 巴中市人工增雨作业成效显著获肯定

  3月26日晚至27日凌晨,巴中市气象局组织市、县人影办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发射增雨火箭弹42枚,作业效果好,全市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全市98站雨量超过25mm,7站雨量超过50mm,为缓解旱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改善空气质量和巴河水质等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市县两级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


图:3月27日凌晨人工增雨作业现场

今年3月以来,我市气温较历年同期显著偏高,降水偏少2-7成,旱情较重,春耕春播、森林火险、水质污染防控形势严峻。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人影工作,先后多次对人影工作提出要求。分管副市长王毅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防汛抗旱工作会上要求气象部门要“积极开展人影作业,为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提高大气和水环境质量、缓解人畜及农业生产用水困难发挥了重要作用”;巴中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在印发的《巴中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巴森防指〔2020〕1号)中要求市气象局“适时实施人工增雨(雪)作业”;巴中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在《关于落实巴河巴城段上下游水质改善相关工作任务》(巴环委办发〔2020〕1号)的通知中要求市气象局“根据天气情况,在枯水期适时开展人工降雨,增加河道流量”。

为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我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天气会商,做好人影作业准备。经过会商,3月25日市气象台发布了强降温蓝色预警,预计27-29日我市将有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有利于人工增雨作业。预报结论做出后,我局主要领导龙飞同志在第一时间向分管副市长作了汇报,分管副市长王毅立即作出指示:“抓住战机,人影作业,解除旱情”。

3月26日,市气象局根据天气情况和实际需求制定了作业计划,通过国突平台、市人民政府网站、市微信公众号(美丽巴中)等多途径发布了作业公告。3月26日晚至27日凌晨,市、县人影办分别在恩阳曹家祠、巴州化成水库、通江鹦鸽嘴、平昌元山、南江八庙、南江鹿角垭等6个作业点开展增雨作业,发射火箭弹42枚。作业后,全市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全市98站雨量超过25mm,7站雨量超过50mm。

此次人工增雨作业,巴中市电视台新闻栏目节目组深入作业现场进行全程跟踪报道,制作时长达5分多钟的专题在巴中综合频道播出,市抖音公众号“无线巴中”制作的人工增雨小视频俘获网友点赞达70多万次。作业结束后,市、县(区)气象局第一时间均编辑了《气象信息快报(人影作业)》,向市、县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报告作业情况和作业效果,得到市、县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王毅副市长回复“好”,并竖起大母指点赞;南江县县长李善君在南江局上报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简报》批示:“此次人工增雨作业十分成功,效果好,为南江生产生活旅游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应予肯定和表扬,希总结经验,再做奉献”。

(巴中市气象局 罗红、谭凯)


图示:巴中市新闻媒体对增雨作业报道


图示:南江县县长对人影增雨作业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