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气服务巧用“组合拳”助力春耕,不负春光不负卿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在这个别样的春天,抗击疫情到了关键阶段,春耕备耕也进入关键时节。四川48.6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气象服务正如春雨般“滋润”农事细无声,一幅春耕备耕图徐徐展开……

打好“提前量”,筑牢春耕备耕安全线

“多亏你们前几天发来的气象专报,看到降温提示后我们赶紧对鱼苗采取了防寒保暖措施,否则今年基地投放的200万尾鱼苗就泡汤了。”2月18日,富顺县气象局局长杨荣国接到来自土桥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袁永富的感谢电话。2月11日富顺县气象局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向全县20余家水产养殖合作社、159个水产养殖大户发送了今年第一期水产养殖专题气象服务材料,提示14日晚至16日将有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养殖户应加强田间鱼苗的巡逻和管理,注意水温调节。富顺水产养殖面积近3000公顷,此次预报服务有效保障了全县5500吨鱼苗安全度过此次寒潮。


富顺县气象局水产养殖监测站

雨柔柔地下着,连片的麦田苍翠欲滴。“好雨知时节啊,这雨来得太及时!中午多煮些饭吃饱点,等雨一停我们就去给麦田施肥。”彭州市龙门山镇复兴场社区柯贤琪站在院坝里,望着自家的田地对妻子说道。3月2日,彭州市普降小到中雨,为成功降下这场“及时雨”,彭州市气象局早在半个多月前便开始着手准备。“今年以来彭州市降水偏少,2月中旬,监测到耕作层墒情转差,我们迅速筹备人工增雨作业。”据彭州市气象局防灾减灾科主任赵卫东介绍,该局分别于2月27日和3月2日通过飞机、火箭、地面碘化银等方式开展立体人工增雨作业,化解了近期彭州农业干旱威胁。

2月中旬起,四川各地气象部门相继启动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为春季农业生产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深入“田坝头”,畅通供给需求产业链

进入3月,西昌市气温已稳定回升到10℃及以上,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气温波动变化较大,特色农产品葡萄也相继从休眠期进入营养生长期。“这段时间在管理上既要做好保温,又要避免温度明显偏高引起的新梢徒长。”3月5日,凉山州气象局副局长彭仲伦带领业务人员来到裕隆乡安全村葡萄基地,零距离了解种植户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并给予生产指导。“明年这片葡萄就要开始挂果,预计年产葡萄300万斤,产值达3200万元。所以我格外小心,生怕出现不利天气影响。”基地负责人苏国武说,每一期气象服务材料他都保存在微信收藏夹里,成为他管理葡萄的“指南针”。2019年,西昌市的葡萄种植面积已达到10万亩,葡萄种植直通式气象服务悉心守护着当地增收致富的“红玛瑙”。

3月4日,汉旺镇广灵村的天空明净得像洗过一样,一场“田间咨询会”正进行着。绵竹市气象局农气中心主任陈娟带着通行证,挨家挨户查看农作物长势。“陈老师,我家麦子叶片上出现了黄色杂质,你快帮我看看吧。”“这是小麦条锈病,平常施肥时要补充微量元素,随时留意天气预报,合理灌溉,雨后注意开沟排水。”陈娟耐心地指导农户掌握防治方法。今年早春绵竹气温回升较往年快,农气专家判断小春作物可能存在病虫害,于是绵竹局组织职工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农作物病情,发放春耕春播农气象服务手册,指导农户采取科学、积极的防治手段减轻因病虫害带来的损失。


绵竹市气象局深入田间开展为农服务

在雨城区各地茶园,雅安市气象局农气工作者上门了解农户在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特殊时期的困扰与需求,建议农户充分利用天气转好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展春茶采摘工作。3月10日,遂宁市气象局通过“遂政钉”参与全市小春作物中后期暨柑橘病虫发生趋势视频会商会,结合近期气候趋势及田间调研情况提出关注重点及对策建议。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四川农气工作者用沾满泥土的双脚,充分汲取来自土地的声音,让气象服务“供给”更适应农业发展“需求”。

跨越“部门墙”,绘就抱团服务同心圆

2月中旬,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如何让农气服务最大程度地进村入户,成为一个棘手问题。彭州市气象局积极与市扶贫办、高校联系,获取各驻村扶贫工作人员和因疫情影响滞留彭州的大学生的联系方式,征求意愿后将他们纳入农业气象服务群,与农气工作者一起组建成共计425人的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小分队,分布于全市各乡镇、街道,就近到农业生产一线,将春播农事活动气象服务产品送到农民手中。

在苍溪,35.2万亩猕猴桃树已抽出新枝条,娇小嫩绿的叶子在微风中轻轻摇动。龙王镇友谊村种植户张平正在地里给猕猴桃树抹芽,一位种植新手在旁边观摩“取经”。“哪个时期该施肥、插杆、牵绳,我都是按照县气象局发的气象服务预报来的,甚至哪天适不适合农事操作都会提前告知。”张平说着就翻出手机里接收到的3月13日《红心猕猴桃春季管理专题天气预报》。这份预报材料包含了猕猴桃生长发育期、具体天气预报及农事操作适宜度预报、特别提醒等6个板块内容,详实具体,这都得益于苍溪县气象局主动寻求部门联动,实现了与四川苍溪猕猴桃研究所、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广元市惠农生态猕猴桃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合作,共同研究,联合发布,预报针对性、指导性更强。当地种植户称赞其“务实管用!”


苍溪县桥溪乡生态猕猴桃处于展叶期

走进通江县陈河乡陈家坝村银耳基地,堆放整齐的耳棒散发着特别的香味,目前大部分耳棒已进入发菌期,意味着此时基地的小气候变得尤为重要,温湿度都须保持平衡。通江县气象局与通江县银耳研究所密切协作,增加了银耳气象服务预报频率,指导耳农做好保温保湿工作。在惊蛰到来之际,针对“惊蛰”节气省内春耕、春播、春管所需注意的农业气象问题,四川省农气中心组织专家在线接受省广播电视台采访,为广大农民朋友提出了“抢墒备耕、春播防寒、重点治病”的农业生产建议。

连日来,四川省气象部门积极加强部门间的横向联系,与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省抗旱办针对我省春季农业病虫害防控、春季森林有害生物防控、盆地农区冬干春旱趋势进行在线会商,紧密依托各自业务优势,拓展为农保障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强化科技支撑,切实提高为农服务水平和效益。

(作者:王悦、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