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统筹兼顾 步履铿锵——凉山州气象部门疫情防控气象服务纪实

    前言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凉山州气象局迅速行动,应急处置高效,防控措施得当,各项气象工作有序有力开展,凉山气象人悉心守护着这方净土,全州气象部门、定点扶贫村近千人无感染或疑似病例报告,谱写了一曲壮美的新时代气象战“疫”奏鸣曲。

一场特殊的紧急会议

    对不起,让大家久等了,高速公路出口排查疫情耽误了时间,形势紧急,现在开会”。

    吕忠东得知四川省气象局启动应对疫情I级响应后,作为凉山州气象局的当家人,立即结束休假火速往西昌赶。不料在高速路出口接受疫情排查耽搁了近1个小时,原定会议时间不得已推迟,他心急如焚,一到单位就直奔会议室,顾不上擦去额头的汗珠,马上主持召开紧急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指示批示精神,传达中央、省、州新冠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研究部署全州气象部门疫情防控措施。

    会议决定成立凉山州气象局应对新冠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立即制定下发应对疫情I级响应工作方案,立即联系州财政局采购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并安排全州气象部门立即进行疫情排查。

    身先士卒的垂范,坚强党组充满战斗力

      这个小区是我们社区较为特殊的一个,虽然只有600多户,但大多是外来人口,湖北武汉、黄冈等重点疫区人口有很多,排查任务非常重”。西昌东城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道。

      今天我和班子成员全部来了,4个支部的25名党员志愿者也来了,我们将按照联控排查工作要求挨家挨户进行排查登记,让气象人的党徽在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中更加闪亮”。

      吕忠东郑重的说道。

      敲门、亮明身份、询问、测体温、填表……

      一道门一道门的敲开,一遍一遍的重复,党员志愿者们细心询问,认真填表,顾不上休息,午饭都是轮换着到小区空旷地区去吃有些温凉的盒饭。少数住户不明所以,党员志愿者们还得耐心的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法规,回答住户各种各样的问题,调解邻里的纠纷。如这边刚安慰好空巢老人对“长年在外工作的孩子不回家”的埋怨,那边又有人嫌“隔壁领居家的噪音影响到休息”,要求处分邻居,还有一些人希望“老实呆在家里的人应该得到政府补助,奖励一些口罩”等等。

      1532分,连续奋战了7个多小时的党员志愿者们完成了668份疫情排查登记。社区工作人员拿着沉甸甸的报表动情的说“气象党员同志们认真负责,细致耐心,战斗力惊人,如果是我们社区来做,至少要两天才能完成,非常感谢气象同志们”。

      气象志愿者认真细致进行入户疫情排查登记

      疫情防控要抓紧,气象扶贫不放松

        按党组和吕局长的安排,你今天就到金阳县红峰乡显威村,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要把中央到地方的疫情防控精神宣传到位,疫情形势讲清楚,防控工作做扎实;在全州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巅,气象尽出精锐,要将气象扶贫工作抓紧抓实,疫情、扶贫要两手抓、两手硬”。

        分管扶贫的纪检组长杨泽刚语重心长的对刚从省气象局挂职锻炼回来派到州气象局定点扶贫村任第一书记的陈自平说到。

        陈自平一到显威村就立即将村、组干部组织动员起来,在进村要道上设立疫情防控排查卡点24小时轮守,制定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进行入户排查的工作计划,针对部分村民只懂彝语、比摩活动盛行等实际,组织彝汉双语在村村响广播持续播放中央到地方的防疫部署、各类防疫知识,大力宣传不食用、不捕猎野生动物,不聚集、不串门、不搞毕摩活动等科学防控理念和饮食卫生习惯,有一家要举办婚宴的老人也主动找到工作队取消宴请。

        驻村工作队利用入户疫情排查机会,将气象扶贫工作贯穿其中,进一步摸清村情民意,产业发展规划更清晰。考虑到雨雪天气高山道路容易结冰封冻,结合气象专业优势抢抓雨雪天气前的晴好日子购回种子、化肥、地膜、农药,指导村民改变传统种植模式,首次尝试覆膜播种有效抵御了低温冻害,气象助农的“精准”功夫,得到广大村民交口称赞。

        第一书记陈自平率领工作队入户疫情扶贫双调查

        春暖花会开,新气象徐来

          谈妥的施工队来不了,现在一时又找不到建筑施工队,我们的区域自动气象站建设任务怎么办?”美姑县气象副局长张光署焦急的向局长何彬汇报。

          我县的建设任务繁重,时间不能等人了。疫情不能阻止我们在贫困村建设区域自动气象站的步伐,我们要发扬老一辈气象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自己动手来完成建设任务”,何彬坚定的说到。

          何彬带着技术人员重新丈量、开挖基础,四处张罗建筑材料,带头手工和浆、浇筑、堆砌,搬运器材,安装、调试设备,自224日开工以来,完成尔其乡、瓦古乡、竹库乡等9个偏远乡镇区域自动气象站的基础建设,柳洪乡、瓦古乡、尔其乡3个区域自动气象站的安装及调试。

          干部职工齐动手建设美姑县柳洪乡区域自动气象站基础

          建设完成的美姑县柳洪乡区域自动气象站

          工人防护措施要到位,建设进度要加快,工程质量要保证,监督验收要严格,大家一起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人影炮点标准化建设”。

          35日,凉山州气象局局长吕忠东、副局长王发荣一行深入到德昌县一碗水、大湾调研人影作业炮点标准化建设工作,在工地建设现场,吕忠东向州、县人影负责人和施工方负责人叮嘱到。

          吕忠东针对调研情况,对州、县人影负责人进一步强调指出。全州的雹季就要来临,要大力加快推进人影炮点标准化建设,加强作业人员培训和素质提升,做好弹药等物资储备,努力提升人工影响天气精准功夫。各地要尽早出炮,做好防雹、增雨作业的一切准备,要为全州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安全保驾护航,为提升战胜新冠疫情的信心和底气贡献气象、人影部门的智慧和努力。

          吕忠东一行在一碗水人影炮点调研

          方位西南,时间5分钟,狠狠的打,多打点雨下来”。

          木里县气象局央青祝玛局长给驻守在李子坪乡白草村的副局长何发平打来电话。

          去年木里曾发生震惊全国的特大森林火灾,今年以来又是干旱少雨气温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长时间维持在4-5级高火险。

          西南方向,开始作业,时间5分钟”。何发平立即向人影作业队发出命令。

          轰隆隆,轰隆隆,16枚火箭弹怒射云天,在克尔乡阿比店的碘化银烟炉先后点燃22根烟条,豆点大的雨珠随即嘀嗒叩击着干旱的土地,广袤的原始森林一个劲的贪婪的吮吸着雨露,透出迷人的藏青绿。

          全县大部地区普降小到中雨,牦牛坪站监测到15.9毫米的中雨,我们驻守了3昼夜的人工增雨首战告捷”。

          何发平将消息告诉给人影作业队,大家掩不住心底的喜悦,纷纷跳进雨里,尽情的欢呼着。

          木里人影作业人员在调试车载火箭

          战疫期间 为农服务不停步

            零距离了解种植户的需求,开展葡萄气象指标体系研究,为种葡萄基地提供直通式气象服务。35日,凉山州气象局副局长彭仲伦带领业务科科长周雪梅、农气副研级高工曹艳秋,在西昌市农业农村局农经站张站长的陪同下来到裕隆乡安全村葡萄基地,调研气象为农服务工作。

            通过调研,凉山州气象局将根据中国局、省局下达的“三农”专项项目,开展葡萄气象指标体系研究,最终建立起一套完整科学的葡萄种植农业气象指标体系,为种葡萄基地提供直通式气象服务,努力减少或避免灾害性天气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为葡萄丰产丰收提供优质气象服务保障。

            彭仲伦副局长和园区负责人进行交谈

            一箭四星来拱照,凉山气象仍铿锵

              2月2057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采取一箭四星方式成功将新技术试验卫星C星、D星、E星、F星发射升空。

              自接到卫星发射气象保障任务以来,凉山州气象局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精心组织航空保障气象服务专家密切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基地气象处的联系、会商,安排刚升级完的新一代天气雷达及部分县气象局进行加密气象观测,优质、准确、及时的气象服务,助力长征二号丁火箭首次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执行任务就取得一箭四星的卓越成绩。

              结语  春天的脚步在加快,疫情防控形势也在持续向好,八百里大小凉山漫山遍野的花儿已如海似锦。凉山气象人就如一支训练有素的军队,在疫情防控、气象扶贫、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气象服务的道路上牢记观云测天的初心,躬行防灾减灾的使命,步伐铿锵,斗志昂扬。(凌培远  曾铭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