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超级千里眼”正式启用

  

2019年9月,位于阿坝州红原县查真梁子4300米山顶、历时3年多建设工期的阿坝州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正式建成并交付使用。该项目系气象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投资建设。经过前期调试、试运行,阿坝州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于2020年1月正式启用。

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素有“超级千里眼”之称,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气象雷达,可监测位于垂直地面8-12公里的高空中的对流云层的生成和变化,判断云的移动速度,生成高精准度的72种信息产品。

阿坝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境内生态资源、旅游资源、清洁能源丰富,是成都平原及长江、黄河上游的“绿色生态屏障区”和著名的“珍贵生物基因宝库”,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阿坝州地质结构复杂,生态环境脆弱,气象及次生灾害频发多发重发,特别是“5·12”汶川特大地震、“8·8”九寨沟地震后,受灾区域山体破碎,地质灾害承载力十分脆弱,极端天气极易引发山体滑坡、山洪、泥石流等灾害,近年来发生了汶川“8·14”、“7·3”、“7·10”、“8·20”特大山洪泥石流,九寨沟“7·26”山洪泥石流、茂县“6·24”高危山体垮塌、小金八角乡“7·5”山洪泥石流、金川县曾达乡“6·27”特大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

阿坝州新一代天气雷达的建成,使阿坝州“地基、空基、天基”立体监测体系进一步完善,阿坝州气象探测手段跨入全省先进行列,高原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短期、短时和临近天气预报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为实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工作要求,更好地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柏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