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气象局与中国移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2月19日四川省气象局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在成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四川省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马奎出席签约仪式并分别致辞,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兴明与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廖建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协定,将基于全省气象地面专线传输网络,全面提升甲方光缆网传输速率,优化网络结构,提高气象信息化应用通信水平;深化信息化需求分析,加强新技术应用,构建能有效支持互联互通互操作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结合多样化任务实际,提供集团组网、工作手机、信息化应用综合解决方案、流量、统付等领域优质服务;加强与交通、地震、农业等行业资源信息共享和联合开发利用,促进气象信息服务于各行各业;充分利用在5G研究、应用方面的先进技术和实践基础,积极制定移动气象5G通信技术方案;共同利用5G新技术,在气象无人机应用、应急联动等方面开展合作,建设“智慧气象”示范项目;并在气象灾害防御、灾害性前期预警信息发布、天气预报短彩信、气象综合电子渠道发布、手机客户端业务宣传、气象云信息和通信技术融合发展、气象服务软件开发推广应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

杨卫东指出,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迈入了全方位、多领域、更深层次的新阶段,这对于进一步提高四川气象信息发布、气象数据传输、气象物联网的时效性和覆盖面,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水平和防灾减灾能力,加快气象系统信息化建设步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希望通过新一轮合作协议的签订,双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发挥各自优势,在合作中解决短板、与时俱进、同步发展,更好的服务城乡居民、促进四川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马奎对四川省气象局长期以来给予四川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下一步合作中,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服务社会”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自业务优势共同强化我省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气象公众服务及防灾减灾能力;构建 “可视化、数字化、精细化”的气象管理体系;聚焦5G+技术应用,推动气象管理和气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

签约仪式后,四川省气象局杨卫东局长与中国移动四川公司马奎总经理还共同为“5G+智慧气象应用研究中心”进行了揭牌。

出席主会场活动的还有,四川省气象局办公室、应急与减灾处、观测与网络处、科技与预报处、政策法规处、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和四川省气象探测数据中心负责人;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办公室、发展战略部、市场经营部、集团客户部、重要客户服务中心和全业务支撑中心相关负责人。(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