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气象局“生态气候资源新品牌 美丽四川文旅新名片——2019四川特色气候小镇”发布会在蓉举办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发展文化旅游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意见》,《四川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四川省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实施方案》中的理念与措施,12月18日,“生态气候资源新品牌 美丽四川文旅新名片——2019四川特色气候小镇”发布会在成都举行。

彭州市小鱼洞镇、九寨沟县漳扎镇、兴文县僰王山镇、芦山县大川镇、彭州市龙门山·柒村、泸州纳溪区白节镇、九寨沟县南坪镇、兴文县仙峰苗族乡、芦山县龙门镇、金堂县赵家镇、旺苍县木门镇获得首届“四川特色气候小镇”授牌。

四川省气象局局长杨卫东,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吕志军,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陈云峰等出席发布会。

杨卫东在致辞中表示,“四川特色气候小镇”品牌推荐认定活动突出气候禀赋,系统地梳理以乡镇为单位的气候背景,挖据乡村特色气候生态资源,对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对接全域旅游发展和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是国内首创以省级气象部门牵头的特色创新活动,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体现。今后,四川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保障,大力推进生态气象监测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气候旅游资源评估,研发精细化旅游气象服务产品,为创建四川生态气候资源品牌提供更加科学、专业的技术支撑。

吕志军谈到,开展四川特色气候小镇评选,是助力打造四川全域旅游品牌、建设“美丽四川”的创新举措,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深度挖掘和利用省内优质气候资源,推动文化旅游与气象的融合发展,不断创新业态,推出一批更具特色、更有魅力、体验性娱乐性更强的文旅产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促进四川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陈云峰表示,“四川特色气候小镇”品牌推荐认定活动让独具特色的气候资源成为了宝贵的旅游资源,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创新性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四川省气象局主办,四川省文化旅游厅协办,四川省气象学会、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候中心、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协办,是国内首创以省级气象部门牵头的特色创新活动。四川省内乡镇行政区或独立运行的旅游区均可申报“四川特色气候小镇”。评选活动主办方依据《“四川特色气候小镇”评选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申报条件和要求对申报单位进行初审,并进行复核和专家评议,形成评审意见。最终,对符合条件的地区授予“四川特色气候小镇”称号,颁发牌匾和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