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9.7特大暴雨灾害气象服务纪实

U020190911614984698669.png

97日至11日,受高空槽和低涡切变共同持续影响,泸州市出现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区域性暴雨天气,而这场暴雨天气的主战场就在古蔺县。大雨滂沱、天漏如注,古蔺县短时间内遭遇区域性特大暴雨,过程最大降雨量护家凤田285.6毫米,突破泸州市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全县有1个乡镇特大暴雨,14个乡镇大暴雨,城区古蔺国家站日降雨量170.3毫米,刷新了1957年建站以来的历史极值。此次区域性特大暴雨共造成全县受灾人口22489人,紧急转移人员1209人,直接经济损失9450.46万元。

为迎战此次强降雨,古蔺县气象局全体领导干部职工24小时待命,坚守岗位,维护人员提前调试应急设备,综合业务人员高度戒备,密切关注、跟踪监测强降雨系统的变化及影响趋势,同时积极主动与市气象台高频次会商,及时发布最新天气实况趋势。

96日古蔺县气象台提前发布了强降雨天气消息,同时为减少强降雨对各行各业的影响,第一时间通过电视、手机短信、微信、QQ群、新媒体等渠道向社会公众发布天气消息。715时古蔺县境内开始出现降水回波,值班人员严密监测并向相关部门通报信息。1650分发布了临近天气预报,重点强调了提请注意短时强降水。

傍晚时分,伴着一声声雷鸣、一道道闪电,暴雨倾盆而下,锣鼓一样嘈杂的声音打破了初夜的静谧,暴雨如期而至。721时皇华镇小时雨强达43.9毫米,“这几乎是一小时就暴雨的节奏啊!”业务员惊叹道。一条条短信、微信、QQ信息夹杂着电话声仿若一个热闹的集市。72127分,古蔺县气象台果断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目前我县已出现8站暴雨,护家降雨量已达104.8毫米,小时雨强大,降雨仍将持续,请示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2310分,单位主要负责人坐镇指挥中心拨通分管县长的电话。分管县长要求立即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同时要求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雨情信息,调度会商好行业和辖区内的重点区域,做好一切防范。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求全体值班人员:一是要高度警惕,密切监视天气,不能有丝毫松懈,尤其要针对不同雨强区域,做好气象监测和预警预报服务工作,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做到“气象引领防灾减灾”;二是要进一步规范气象服务工作流程。业务人员要以服务防灾减灾为首要任务,确保气象信息及时发布,不要怕苦不要怕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于一切。

这时的古蔺气象信息扩散联络微信群早已热闹起来,“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请求大家帮忙扩散”,值班业务员在全县新媒体联络群里请求支援。古蔺郎网、古蔺微生活、古蔺同乡会、平安古蔺等新媒体迅速回复支援,一条条信息通过新媒体平台迅速传遍了古蔺县的大街小巷、村落庭院......

古蔺县气象局每小时定时,正点期间不定时叫应县应急管理局、防汛办、地灾办等相关部门;雨情信息通过短信平台、微信群、QQ群实时共享;值班人员通过电话、QQ、微信与相关应急部门保持联动会商,滚动更新天气实况和预报预警信息。随着雨势不断增强,80434分,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电话向分管县长汇报:“护家雨量已超过200毫米,降雨仍将持续,诱发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大。”

分管县长对汇报的情况高度重视,立即召开紧急工作会议,部署大暴雨防御工作,全县立即启动突发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要求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警,及时通报雨情信息,各相关部门、乡镇密切关注降实况及预报,做好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发现险情果断采取主动预防避让,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

50毫米、100毫米、150毫米、200毫米……,全县各个区域站点的雨量记录不断刷新,暴雨每分每秒持续着,与暴雨赛跑的预警预报服务也在县气象局不间断的进行着。“雨情越来越严峻了,从现在开始增加服务频次。” 雨情愈加凶猛,单位主要负责人紧盯电脑屏幕上的雨情监测平台和雷达回波,给通宵达旦服务的全体业务人员们打气。

古蔺县气象台98612分更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目前我县护家、古蔺、永乐、皇华、鱼化、石屏、龙山等乡镇出现大暴雨,护家凤田达特大暴雨,累计最大降雨量为254毫米。预计强降雨仍将持续,请注意防范”。一条条预警信息、雨情通报第一时间迅速传递到决策部门、气象信息员、防汛责任人、地灾责任人、乡镇防汛责任人的手机上。县气象局值班室电话不断,综合业务员们详细解答每一个来电,而不知不觉之间天已经亮了起来,就这样气象人通宵达旦战斗在气象服务的一线,自豪着渡过了一场没有硝烟的决战决胜时刻。

在降雨持续不断、灾情不断发展的情况下,920时,泸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赛西一行第一时间赶到古蔺县,指导9.7特大暴雨气象服务工作,带来是市局的关切问候,那一幕幕温暖人心的场面,从此定格在我们的记忆里。

此次特大暴雨致使全县不同层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9450.46万元,由于古蔺县气象局的准确预报、及时预警、主动服务,并充分及时利用手机短信、电视、微博、微信、QQ、新媒体等多种媒介发布传播气象信息,真正起到了消息树的作用,全县成功紧急转移避险1209人,没有发生群体性伤亡事件,气象服务工作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此次过程共发布2次雷电黄色预警信号、2次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次暴雨橙色预警信号,2次暴雨红色预警,发布手机短信共34676人次。(古蔺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