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联席会议暨青藏高原气象研究院共建工作会议召开

    11月26日,中国气象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合作联席会议暨青藏高原气象研究院共建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黄强代表省委书记王晓晖和省委省政府,对中国气象局给予四川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四川是全国自然灾害最多的省份之一,气象工作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服务保障四川发展和安全中作出了独特而重要的贡献。希望部省双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及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保障青藏高原气象研究院实质运行、持续发展,推动打造为全球高原气象研究的创新中心,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完善四川“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加快推动纳入规划项目落地,加大投入,加强气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四川气象科技水平。拓展气象服务领域,在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旅游发展、交通出行和生态保护等方面发挥气象更大作用。大力推动气象监测预警“防风险、补短板”项目落地落实,全面提升气象监测预警和短临预报能力,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更好护航高水平安全、赋能高质量发展。

 庄国泰对四川省委省政府对气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去年省部合作协议签署以来工作推进情况和青藏高原气象研究院落户成都前期进展给予肯定。他说,党的二十大对气象发展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双方深化合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四川地理位置特殊、气候独特、类型多样,做好四川气象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希望省部双方压实责任、加强衔接,确保省部合作协议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加快推进西南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工程、青藏高原气象研究院和绵阳中小流域气象灾害风险监测预警示范基地建设等项目实施。加强政策、资金、人才、技术等倾斜支持,继续加大对气象防灾减灾、气象保障服务等能力建设运行保障投入,强化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提升气象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能力,为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气象保障支撑。

黄强庄国泰出席并共同为青藏高原气象研究院揭牌

 随后,在黄强、庄国泰和成都市市长王凤朝共同见证下,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和四川省副省长胡云、成都市副市长刘旭光签署共建青藏高原气象研究院合作协议。黄强、庄国泰还共同为青藏高原气象研究院揭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青藏高原气象研究院名誉院长徐祥德出席会议。省政府秘书长曾卿主持会议。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省气象局负责同志和成都市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在蓉期间,庄国泰一行还深入成都市气象局调研。他充分肯定成都气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要求对标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与中国气象局、四川省委省政府和成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有机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成都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具体成效;围绕成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提升超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宣传中心 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