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广大气象干部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报告,在气象部门广大干部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

回望来路,极不平凡的5年历历在目,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累累硕果清晰可见;再启征程,一幅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的蓝图展向远方。大家纷纷表示,为辉煌成就倍感振奋,对光明未来满怀希望,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气象力量。

成就彪炳史册,鼓舞人心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现场聆听报告后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全面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全国气象部门将结合职责和使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气象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将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着力提升气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全力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催人奋进!”在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宋善允看来,报告所描绘的伟大变革和宏伟蓝图,不仅给予广大气象干部职工以进取的力量,也更加激发了办公室战线践行“五个坚持”、走好第一方阵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干劲。他表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五个坚持”,协助局党组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

10月16日,海河流域气象中心党员干部职工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张妍 摄影

作为民主党派人士,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司长曹晓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气象事业也随之取得了长足进步。他心潮澎湃:“我将持续传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立足本职岗位,发挥积极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雄安新区,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重托的未来之城。新区气象局局长董占强表示,5年来,雄安气象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气象工作深度融入新区规划建设、生产生活、环境治理等方方面面;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使命,将继续勠力同心、勇毅前行,践行“初创、赶超、引领”三步走发展战略,紧盯“全国智慧气象示范区、绿色生态气象保障先行区、气象科技创新引领区”发展目标,努力打造气象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为建设雄安新区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保障。

过去5年,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浙江省舟山市气象保障服务海洋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岛民生福祉的能力明显提升,有力助推海岛乡村振兴、渔区共同富裕。扎根海岛从事气象工作30余年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赵虎炯对“人民”二字的理解颇为深刻:“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坚持一切为了人民。我们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建设‘人民满意’的气象事业,深入推进《纲要》实施,报效国家、服务人民。”

10月17日下午,北京市海淀区气象局组织党员职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王莹 摄影

蓝图宏伟壮阔,催人奋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新意突出,不仅是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也为气象部门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气象局计划财务司司长曹卫平表示,计划财务部门将在局党组统一部署下,坚持以建设规划引领、以重点工程项目支撑、以统筹资源保障、以科学管理促进,全面融入气象高质量发展进程。聚焦“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提高气象服务保障水平和能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实现气象事业在新征程中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而奋斗。

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又指出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对此,中国气象局人事司司长王志华表示,将提高政治站位,一方面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高地和平台;另一方面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气象力量。

中国气象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周韶雄对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部署有深切体悟。“这为进一步做好气象法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他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气象法治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和气象高质量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聚焦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全面依法履职、强化安全监管、提升法治素养,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气象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强调,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气象局机关党委(巡视办)常务副书记(主任)李丽军说:“面对新征程,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从政治上、思想上、制度上、组织上、作风上等各方面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狠抓责任落实,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引发了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副主任邵楠更深的思考:作为支撑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四大支柱”之一,新形势下推进雷达气象业务转型发展刻不容缓。邵楠表示,将时刻谨记新时代历史使命,推动雷达气象中心高质量发展,开辟业务转型发展新赛道,发挥开放创新平台新动能,使之成为雷达气象业务建设运营主体、科技创新高地、人才聚集培养基地,充分发挥气象雷达在气象防灾减灾中的作用。

10月17日,陕西省汉中市气象局青年职工在“职工书屋”学习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新闻报道 马艳 摄影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五大代表,退休气象“老兵”陈金水深情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着中国这艘“巨轮”,在历史的惊涛骇浪中攻坚克难,惩治贪腐、消除贫困、勇战疫情......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的胜利。“能在盛世中华安享晚年,何其有幸!” 报告字字句句落在陈金水的心坎上,“我在党旗下宣过誓,要把一切献给党!现在88岁的我,要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党的事业发展竭尽微薄之力。我们有信仰,民族才更有希望,红色江山才更稳固!”

听完报告,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党支部成员、“90后”青年预报员胡艺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气象预报服务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体现,更是构成‘国家安全防护体系’的重要部分。”她表示,将扛起属于这一代人的担当,不断提升预报技术水平和气象保障能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结合预报业务需求钻研气象预报新技术、新方法,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使命责任在肩,迈向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绘就了宏伟蓝图:“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催人奋进,让广大气象干部职工深感责任在肩,大家纷纷表示,要着力提高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报告强调,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这为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服务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行动纲领。”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王亚伟表示,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聚焦气象影响,对标服务精细,提升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联动机制,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气象高质量发展对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关键作用。”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表示,将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胸怀祖国和人民,带领团队在天气预报关键核心技术上开展引领性攻关,力争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近年来,上海市气象部门打造“融入式”气象服务“矩阵”,赋能上海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上海中心气象台决策服务科副科长高洁说:“我们将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气象预报预警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面对今年严峻防汛形势,广西气象部门充分发挥气象预警先导作用,有效应对多场强降雨过程,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国忠表示,将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以实际行动守护好人民福祉,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我对报告中提到的‘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感受最深。”广东省韶关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汪海恒介绍,自韶关开展高速公路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试点工作以来,通过构建高速公路精准化天气监测预警网,建立三方应急联动恶劣天气应急处置体系,有效提升了高速公路恶劣天气监测预报能力及应急处置水平,为交通安全提供了更有力的气象保障服务。

10月17日,安徽省合肥市气象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共同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吴大慧 摄影

报告中强调,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全国农业气象服务专家组成员、辽宁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陈鹏狮说,要进一步提升农业高影响天气和灾害的预报精准度,拓展面向国际国内优势农产品主产区和粮食产区的动态气象监测评价服务,将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行动落实、落细、见效。陕西省农业遥感与经济作物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刘跃峰也表示,将坚持趋利避害,提升气象为农服务质量,做好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和影响评估服务,挖掘气候资源潜力,保障粮食安全,书写气象担当。

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进一步部署,这让中国气象局驻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五三村第一书记张小培感到鼓舞:“我将进一步履行好驻村第一书记的光荣使命,继续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怀抱梦想、脚踏实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气象力量。”

报告中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巢清尘表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重要行动指南。她告诉记者,“我们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统筹协调,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和‘双碳’建设的政治责任;坚持科技创新,大力提升保障支撑‘双碳’工作任务实施能力;坚持需求导向,着力构建气候和气候变化服务体系;坚持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形成特色化的气候优秀人才发展格局。”

“在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高温事件频繁发生,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做好能源气象服务的重要意义。”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专家、正研级高级工程师何明琼表示,将加强关键技术研究,努力提高风能、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功率预测以及电力负荷气象预测准确率,为政府决策、电力部门调度和能源企业生产增效提供科学依据。

在生态文明试验区气象保障试点省江西,省生态气象中心副主任占明锦表示,将肩负起历史使命,加强温室气体监测,强化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基础科学研究,不断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科学水平,积极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决策服务,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