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报准行动快有力应对强降雨

6月3日,四川雅安,震后第三天,2313户8179人在一场强降雨前及时转移,其中半数来自受到地震影响的芦山与宝兴。

这是一次发生在一场灾害之后、另一场灾害之前的转移。对这场强降雨的准确预报,帮助数千群众在遭遇地震之后,免于再次受到暴雨、山洪与地质灾害的威胁,也保障了抗震救灾工作的顺利展开。

第一时间精准预报 打响“发令枪”

6月1日,雅安市芦山县和宝兴县相继发生6.1级地震和4.5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中国气象局党组第一时间就应急救援气象保障服务作出部署。在抗震救灾最前线,雅安市气象局迅速将部署落实为行动。

“当前灾区余震时有发生,加之还有降雨过程,次生灾害风险隐患大,抗震救灾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在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调度会上,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的一番话,聚焦于抗震救灾面临的重大挑战:强降雨及其次生灾害。

气象预报显示,6月3日至4日,震区将出现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过程。震后第一时间赶赴芦山的雅安市气象局局长叶大友,将这个消息带到了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部会议。这个预报结论,如同为抗震救灾工作打响了防范气象灾害的“发令枪”,受到指挥部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做好应对强降雨的准备。

6月3日,许多气象人迎来一个不眠之夜。面对考验,四川省气象台,雅安市气象台,芦山县、宝兴县气象台多次会商。雅安市气象台17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开展雨情通报和叫应工作。市气象局将三级抗震救灾气象服务应急响应升为二级,全体职工返岗,24小时开展预报预警、巡查检查、应急观测、科普宣传等工作。县级气象部门严格按照应急响应工作要求,加强值班值守。

当日,雅安转移安置2313户8179人,其中包括芦山县765户2832人和宝兴县361户1206人。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织密“安全网”

在组织转移安置工作的人员队伍中,活跃着气象人的身影。

“阿孃,你看房子这里有这么大的裂缝,太危险了,马上离开这里哈!”芦山县气象局老党员朱宗泽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主动请缨带领支部党员前往联系社区,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协助村两委开展危房排查和转移受灾群众工作,共转移群众11人。

地震中,防雷设施可能损坏,雷电灾害风险加大。芦山县气象局党支部组织党员服务队,在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部讲解雷雨天气下安置点应采取的防雷措施;前往太平镇集中安置点开展雷电防护知识宣传,向群众发放《雷电防护手册》。宝兴县气象局通过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和网络推广等方式开展防雷科普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广大群众雷电防护能力和意识。

在地震中受损的,还有气象观测设备。雅安气象人迅速开展巡查排查,保障业务正常运行。在宝兴,两个区域气象站因电力和通信原因掉线,宝兴县气象局与市气象信息中心通力合作,在受灾最重的蜂桶寨乡加装1个6要素应急加密观测站,为应对6月3日夜间强降雨天气过程做好支撑。

截至6月8日,雅安市县两级气象部门共发布暴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山洪气象灾害风险等预警80余期,开展叫应服务76次,发布抗震救灾专题天气预报71期,发送气象服务短信91万余条次。(赵欣  程欢  《中国气象报》2022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