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引领,三力同发,“燃”爆云端323气象科普热潮

岸柳青青,草长莺飞,在春暖花开的时节,我们迎来第62“3·23气象日”。四川省气象局围绕主题“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坚持“三高聚力”,直面社会新需求、适应传播新生态、释放供给新活力,实现了对内对外资源统筹、线上线下充分互动,“燃”爆云端气象科普热潮。



一、高位谋划聚合力,部门内外“牵手”,助推气象局持续出圈

对于323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四川省气象局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公众气象防灾减灾科学素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迅速制定活动方案和召开工作会议,以系统化思维推动多层级协调、多部门联动、多渠道沟通,切实做到全方位统筹和分重点推进、横向纵向融通和点面结合覆盖,汇聚起办好气象日活动的强大合力。

首先跨部门联合四川省应急厅、民航西南空管局,综合三部门专家共同建立防灾减灾知识竞赛题库,综合三部门的媒体平台同步为活动预热,综合三部门的防灾减灾资源合力开展视频直播。其次跨区域联合重庆市气象局,在“早预警 早行动 共筑安全未来—3·23世界气象日川渝气象联动线上科普直播”活动中,联合重庆市气象局围绕主题提前精心制作发布宣传片和宣传海报,对活动进行预热,营造活动氛围。温江观测场和铜梁气象科普基地也在此次活动中“联袂”呈现“双城”美景。第三是跨层级联合市县气象局,四川省气象局与双流区气象局联合开展了第二届“天朗杯”气象小主播招募活动,并指导广元、资阳、南充、乐山、攀枝花、遂宁、甘孜、阿坝、彭州等多个市州县局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


二、高质推进提效力,多样“爆款”活动,促气象科普蓄势破局。

今年气象日,省气象局充分考虑公众科普需求的多层次性,策划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普活动,既“接地气”更“对心思”,把科普惠民落到实处。

线上直播,跨越时空来对话。省气象局联合重庆市气象局共同开展“早预警 早行动 共筑安全未来—3·23世界气象日川渝气象联动线上科普直播”活动。通过扫描二维码便可进入直播平台,跟随川渝两地气象主播一起“云”览气象历史,“云”观气象现代化发展,“云”学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截至3月23日晚,共有一百余万人次观看直播活动。自贡市局也采用了“云”游方式,自贡网、富顺眼对此次“云参观”进行转载发布,扩大宣传的辐射范围。



     隔空比拼,搭建云端竞技场。3月16日至4月16日期间,赛前四川省气象局联合四川省应急厅、民航西南管理局共同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线上知识竞赛,公众可扫码进入答题小程序,分数达到不同的标准可获得相应的证书。截至3月26日,共超过10万人参与了知识竞赛。在什邡,气象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制作预警信号系列科普内容6期,以此为主要内容推出气象知识竞答活动,促进公众对预警信号级别及标准的了解。在资阳,“互联网+法治”思维贯穿气象日科普活动,依托“资阳气象”微信公众号平台搭建网络答题系统,以线上答题抽红包的方式吸引资阳市群众参与。



视频展播,科普指南大荟萃。省局宣传中心整合“2021年四川省大学生气象防灾减灾科普视频征集大赛”获奖作品、西南空管局科普短片、培训中心科普教育片等短视频资源,3月18日至22日,通过四川气象全媒体矩阵进行展播,视频内容涉及暴雨、雷电、台风等气象灾害产生原理和防御措施。甘孜州局联合当地多家新媒体播放科普宣传片,有效宣传了常见气象灾害应急避险知识。阿坝州气象局结合当地近三年的强降雨次生灾害防御典型案例,自制气象预警和预警信号相关科普产品,通过州新闻传媒中心“微阿坝”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


    局校携手,气象科普进校园。气象日到来之际,在成都、德阳、遂宁、广安、达州等地,气象工作者深入中小学校,带去了生动有趣的气象科普课堂。罗江区气象局联合区教育局,在23日当天开展“小罗气象科普”云直播活动,直播链接同步到罗江区中小学的大课间中,获得了小粉丝们的热情互动。遂宁市气象局的科技工作者走进大英县金元镇小学,将气象法治元素融入气象科普内容中,形成“科普+普法”的“双普模式”。攀枝花市气象走进密地外国语学校广播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气象知识传进话筒,全校师生接受了一次科学普及。南充市气象局搭建起科普知识展板,多名气象专家现场为市民解答气象问题,让市民近距离了解气象知识

基层科普,气象服务惠民生。各地气象局深入社区、集市、广场、乡镇,通过现场播放科普视频、摆放科普展板、发放宣传册展等多种方式向公众进行科普。眉山市气象局动员气象党员到白玉社区向公众科普气象信息获取方式,提示公众关注气象预警。广元市气象局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深入梨花村开展世界气象日送科技下乡活动。南江局在县城大堂坝广场向群众发放气象科普宣传册2000余份,细致讲解气象灾害避险措施。荣县局先后到两个社区和三个包保村开展宣讲活动,大力普及气象和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知识,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救灾知能力。绵竹市气象局联合市水利局在绵竹中心广场设立气象科普咨询展台,向公众介绍汛期应急避险等气象知识。峨眉山气象站工作人员积极为游人科普日出、云海等气象景观知识和防灾减灾知识。一系列的进基层宣传活动在群众中反响热烈,大家纷纷称赞活动办得务实,科普“及时雨”下得及时。



创意大赛,启蒙思维出新招。在双流,开展了“招募气象小主播”活动,以固定文稿按幼儿组、小学组、初中组分类征集气象播报视频,并进行展播和投票,得票数前10名的选手邀请至区融媒体中心进行录制,并在“空港之声”广播电台进行展示。罗江区气象局联合当地教育、科技等部门发起“小罗科普气象”人物IP设计活动,面向广大罗江中小学生,征集心目中的气象形象,截至3月28日12时,网上活动界面访问量达54.4万人次。宜宾市气象局联合当地校园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开展了气象手抄报和科幻画比赛。

三、高频宣传增引力,媒体深度“融入”,引百万流量强势围观

活动前夕,各地气象部门通过横幅、海报、微信推文等多种形式,高密度、高频次进行宣传预热,营造浓郁氛围。走在省气象局大院,随处都能看到包含有活动简介的气象日宣传海报。要想科普活动带给公众切实的获得感,必须坚守“内容为王”,但如何打通“科普盛宴”与广大公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媒体成为重要的“传输带”。在此次活动的传播实践中,四川气象部门与各级媒体探索出一条从简单相“加”迈向深度相“融”的创新路径,充分发挥“气象+媒体”的强大增引力。

联合媒体发稿,传递有温度的人文关怀。3月,四川天气经历了过山车式的“乍暖还寒”。省局宣传中心联合四川日报、封面新闻、川观新闻等多家媒体,刊发《穿短裙的春天 四川多地热出新记录》《天上突然下起“小汤圆儿”,成都人急问:啥情况?》《“夏日体验期”到期 四川盆地强降温来袭》《面对气象灾害 预警这样发出》等多篇新闻,在对天气和气候现象作出科学阐释的同时,提醒公众注意天气变化。

借力媒体直播,打开科普引流新渠道。“早预警 早行动 共筑安全未来—3·23世界气象日川渝气象联动线上科普直播”中,丰富的科普内容搭乘封面新闻和上游新闻的直播渠道,直达六百万人手机屏前,获得百万人次点击浏览,全面提升了气象日受众覆盖面和传播效果,助力实现气象科普裂变式传递。

邀请媒体探馆,开启别样沉浸式体验。今年气象日主题与防灾减灾有关,因此省局宣传中心提前与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取得联系,策划借助场馆内4D立体影院开展暴雨洪水、滑坡泥石流等气象及其次生灾害的场景体验。有别于以往的说教式、平面化讲解,四川发布记者在场馆用一场沉浸式体验,调动观众多方位感受,很好地普及了避灾自救的知识。



做客媒体节目,与市民面对面“聊天”。3月22日,成都气象应邀走进成都交通文艺广播FM91.4“应急发声”节目,就2022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早预警 早行动”开展访谈,对网友提出的“极端天气产生的条件和发展趋势”等13个问题进行解答。同一天,巴中市气象局局长何俊峰率队做客巴中《政务访谈》,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为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西昌市电视台对凉山州气象局副局长彭仲伦进行专题采访,他就凉山气象全力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水平,积极保障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防地灾等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除前期预热、中期融入,四川在线、南充日报等多家媒体刊发《体验雷电模拟实验 学生娃直呼:“太神奇了”》《线上线下都精彩 德阳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等新闻,对活动情况进行了广泛报道。乐山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天天报》节目对市气象局气象日科普活动进行了长达3分钟的专题报道。

四川省气象部门在今年气象日活动中,牢牢把握分众化和互动化传播规律,有效提升了科普内容的到达率和点赞率,推动气象日科普活动形成“资源共享化、传播交互化、时空全域化”的开放共享新格局,从叠加到裂变,让气象科普活起来、动起来。